超导和量子的讨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nping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试答湖南大学学生的物理问题 精选

已有 14821 次阅读 2009-1-13 12:1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教学, 学生, 物理, 问题, 解答

最近湖南大学刘全慧教授在他的博文学一回苏格拉底如何?中列举了他的学生提出的九个物理问题。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关注和讨论。下面我试着对这些问题给出自己的理解。
1,陈  珉:光子是不带电的。经过磁场而不受影响。但是光也是一种电磁波。电磁波经过另一个磁场是要受到影响的。矛盾吗?
 
在介质(包括真空)都是线性的前提下,两个磁场的总能量可以写成
 
中间的交叉项就是两磁场之间的相互作用(磁场之间相乘是两矢量点乘),如果两个磁场都是静磁场,这一项是存在的;如果其中之一是静磁场,另一个是交变场(光是交变场),那么交叉项的时间平均值就是零,这项没有,所以没有相互作用。
在介质存在非线性的前提下,任何磁场(包括交变的和静磁场)之间都可以有交叉项,光子要受到静磁场影响。
 
 
2,游科华:光子会发生BEC吗?
单纯的光子不会发生BEC,因为光子最低能态的零频状态实际上不存在光子。
 
3,张    功: 连续意味着守恒。……那时间到底连续吗?如果连续,那一定意味着什么东西守恒.什么东西在守恒?
 严格说应该是连续对称性意味着守恒。时间是连续的,并且可以有时间平移对称性,那么就有能量守恒。这个问题如果再进一步问下去会成为哲学问题。
3,田新春: 电子自旋的问题,可以看作是波的一种类似于自旋的效应?
这个问题问得有点不太清楚,波的一种类似于自旋的效应不知是指什么样的效应。
在理论上,任何一个两态系统都可以等价为一个1/2自旋系统。反过来,一个1/2自旋系统也可等价为一个普通两态系统。
 
4,徐运耀:正电子与负电子湮灭后,场的能量积聚到光子吗?
应该是这样
 
5,俞先国: 电场可以定义场强,为什么不定义引力场强?
有定义引力场强
 
6,胡慧宁:请问电子的自旋磁矩之间会不会也有相互作用呢?如果有,有什么现象可以被观测到?
自旋磁矩之间可以有电磁铁之间那种经典作用,还可以有交换相互作用。这些作用是形成铁磁体、反铁磁体原因。
 
7,郭勤振:我们知道传导电流有热效应;位移电流有没有热效应呢?
位移电流都是交变电场产生的,如果电容中的电介质中的偶极矩完全能够跟上交变电场的变化,即完全同步,那么就不会有能量损耗,也不会有热效应。但如此理想的电介质是不存在的,实际材料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些滞后,这样就会有能量损耗,也会有热效应。另外,传导电流在超导体中没损耗,也就没有热效应。
 
8,王守强,在我们现在的知识基础上,我们认为电子是不可再分的,就像以前的人们认为原子是不可再分的一样;然而原子是有内部结构的,所以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是否也会看到电子也有内部结构?现在有没有迹象表明电子也有内部结构?
原则上应该可分,但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有内部结构。这已经是个哲学问题了。
 
9,张 功:光电效应……,用足够强的光线照射金属导线,将有非常多的光电子溢出。用某种手段将它们束缚在导线周围(非导体表面),再沿金属导线加外加电场,光电子将定向移动,好比金属导体穿着一件电子做成的衣服,且电子运动不再受金属阳离子干扰。如果这个实验能够成功,将可能替代超导的研究,似乎超导研究也就是希望超导材料中(用金属比方说)做无规则运动的金属阳离子“安静”下来,从而不阻碍电子在它们中间穿行。
 如果用绝缘材料把外面的电子和导线隔开,导线上加电场就无法使这些电子运动。如果只通过加静电场的方法束缚外面电子,那么电子密度一定是随离表面的距离增加迅速降低,也就是说电子还是在表面。
 超导不是指超导材料中做无规则运动的阳离子“安静”下来。超导采用大禹治水,不是堵而是疏的办法。超导情况下,不是不让阳离子动,而是让它们尽管动,动得比原来还厉害。但有一点要求,你动过后要保持原来状态,不要偷吃我载流子的能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504-209833.html

上一篇:高温超导波函数理论中存在错误的简单介绍
下一篇:超导配对和原子轨道
收藏 IP: .*| 热度|

8 赵国求 张志东 杨玲 李小文 刘全慧 鲍得海 司黎明 曹天德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