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6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z6526

博文

加强湖南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建议

已有 2968 次阅读 2021-5-10 10:0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主按:今天是中国品牌日,在此刊发2020112日我应湖南省农业农村厅邀请完成的此文。以表达一个品牌研究工作者对中国品牌日的祝贺!

 

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是政府的重要职责。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并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成效显著。全省三品一标认证4160个,比2016年增长41%11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5000余个名特优品牌农产品实现赋码标识,质量全程可追溯。安化黑茶、炎陵黄桃、湖南红茶、湖南茶油、湖南菜籽油等区域公用品牌在国内外市场有影响,湘赣红品牌建设有序推进。其中湖南红茶综合产值达152亿元,湖南茶油产业总产值达505亿元,20一县一特知名公用品牌实现综合产值近400亿元,促进了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但是,湖南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小、散、弱的状况仍然有待进一步扭转。

          从全国范围来看,湖南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国家级品牌数量较少。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湖南11个品牌入选,在全国31个省份中与辽宁、湖北等8个省市并列第9名。

(二)品牌结构与湖南农产品总量优势不匹配。湖南稻谷、生猪、柑橘、茶叶、淡水鱼、油菜籽等农产品总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中药材储备量居全国第二,油茶种植面积、茶油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的11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结构是:果品3个、蔬菜3个、粮食1个、油料1个、畜禽1个、水产1个、茶叶2个。生猪、中药材、淡水鱼无一品牌入选。

(三)品牌价值低。在《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第一批)价值评估榜单》中,湖南4个品牌的品牌总价值为211.98亿元,在全国31个省份中位列第16位。而品牌数量并列为第9名的辽宁、吉林、四川、湖北、广西的品牌总价值排名分列第45101115位。湖南4个品牌的总价值低于单个品牌价值排名第8位的山东金乡大蒜(218.19亿元),不及单个品牌价值排名第1位的黑龙江五常大米(897.26亿元)的1/4。另据《湖南日报》2020112日报道,舜华临武鸭在农博会上平均售价每只50元。这个价格与无品牌的普通鸭子等价。

(四)品牌影响力弱。《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指数》显示,湖南4个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指数分别为:安化黑茶76.299,华容芥菜74.255,邵阳茶油65.387,常德香米60.906,分别位居全国100个入选品牌的第45558897位。总体而言,在全国100个品牌中处于中下水平。

(五)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有待完善。一是2009年成立的湖南省农产品品牌建设整合领导小组没有包括省林业局、省中医药局、省广电局等与农业品牌建设紧密相关的重要职能部门。二是省气象局等职能部门评选农产品品牌,属于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增加基层负担。省气象局评选的湖南气候好产品,评选对象是湖南一县一特”“一片一特等特色农产品,与省农业厅评选湖南农业品牌重复,浪费政府财力、人力,增加县级及以下政府部门负担。

(六)品牌政策体系欠健全。我省制定了系列促进农业品牌发展的政策,但尚未建立完善的法规和制度体系。一些已制定的政策引导、扶持力度不够,一些政策落实不够好;对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基本未启动。

为深入推进品牌强农,更好地发挥农业品牌引领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建议湖南省政府

        (一)完善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农业品牌建设的组织保证。一是把湖南省农产品品牌建设整合领导小组升级为湖南省农业品牌建设整合领导小组,除原有的职能部门外,增加省林业局、省中医药局、省广电局、省气象局、省粮食和储备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职能部门。二是建立常态化的湖南省农业品牌建设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由湖南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相关职能厅局参加。审议我省农业品牌建设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安排,协调各厅局、各市州发展农业品牌的政策。三是整合涉农品牌评审职能,把所有涉农品牌评审职能整合到省农业农村厅,其他职能厅局不再举办相关评审评估活动。

      (二)持续加大财政对农业品牌建设的投入,开展农业品牌建设投入产出评估。设立湖南农业品牌建设专项资金,十四五期间每年投入不低于10亿元,用于国家级农业品牌的塑造、保护、维持、认证、国际商标注册,及湖南农业品牌的智库建设、标准建设、数智基础设施建设、国际市场开拓。同时,定期开展对专项资金投入产出的评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引导农业品牌建设与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建设融合发展。从规划、政策、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专项资金制度等方面,引导农业品牌建设与乡村文化旅游品牌建设融合发展。

(四)开展对农业品牌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形成农业品牌政策制定实施效果评估改进的闭环系统。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或政府职能部门,定期开展对湖南农业品牌相关政策执行效果的评估,以评估结果为重要依据,对已有政策采取或保留、或修订、或加强执行力度等措施,提高政策效力。

        为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在农业品牌建设中的主观能动作用,建议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一)高标准加大推进湖南农业品牌建设的力度。瞄准塑造世界一流绿色农业品牌的目标,制定实施《湖南农业品牌建设规划》、《湘赣红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湖南生猪品牌建设规划》、《湖南中药材品牌建设规划》、《湖南茶油品牌建设规划》、《湖南淡水鱼品牌建设规划》,及《湘赣红农产品品牌战略规划实施意见》、《湖南生猪品牌建设指导意见》、《湖南中药材品牌建设指导意见》、《湖南茶油品牌建设指导意见》、《湖南淡水鱼品牌建设指导意见》。推进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在湘赣边市县区开展湘赣红农产品品牌整市、整县推进行动。在湘西自治州、张家界市、怀化市等选择若干县开展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整县推进行动。加强对生产主体进行农产品品牌建设、绿色种植等方面的指导和宣传。

(二)突出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引导湖南农业品牌结构优化。以绿色现代化为引领,立足湖南稻米、中药材、油茶、淡水鱼、生猪、油菜等资源禀赋优势,围绕千亿产业打造,在继续扶持湘赣红、洞庭香米、湘江源蔬菜等公用品牌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湖南中药材、茶油、淡水鱼、生猪、菜籽油等领域的区域龙头公用品牌。

(三)推进省级农业品牌评价标准化与常态化。市场与信息化处主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高校、行业协会、研究机构,制订湖南农业品牌评价系列标准,并以地方标准的形式发布。主动争取主持或参与农业品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坚持2016年开始的每年一次的湖南十大农业品牌评选,使这一评选活动常态化。

(四)加强农业品牌制度建设。市场与信息化处指导,委托湖南省农业品牌专家委员会,联合高校、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等单位,制定《湖南农业品牌目录制度》、《湖南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实施方案》,定期编制《湖南农业品牌目录》,并在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官微公布。制定《湖南农业品牌管理暂行办法》,《湖南农业品牌保护条例》

  (五)突出绿色有机属性,立体化推介、多元化传播湖南农业品牌。适应绿色现代化的要求和农业农村特质,突出绿色、有机属性,天地空一体化推介、传播湖南农业品牌。充分利用各种实体(如农博会、绿博会)、虚拟(如特色农产品智能展示中心)平台,全方位推介湖南农业品牌。挖掘湖南农业品牌文化,利用官网、官微、官博,数字化、智能化、纸质媒体,讲好湖南农业品牌故事。组织编辑出版《湖南农业品牌建设年度报告》、《湖南农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湖南农业品牌故事》等书籍,举办全省农业品牌故事视频演讲大赛,宣传湖南农业品牌建设的成就。在国家品牌日或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湖南农业品牌建设高峰论坛。面向全球公开征集湖南区域公用品牌名称、标志、宣传口号、形象广告的创意与素材,扩大湖南农业区域公用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六)推进湖南农业品牌营销模式传承与创新。总结提炼湖南农业品牌营销经验,传承、推广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营销模式与手段。适应消费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营销数智化的时代趋势,引导、扶持湖南农业品牌采用内容营销、社群营销、数字营销、人工智能营销等新兴营销模式与手段。适应全球绿色化趋势,引导湖南农业品牌大力开展绿色营销、原产地形象营销。制定实施《湖南千亿品牌农产品上网行动计划》。

(七)强化开放平台建设,促进湖南农业品牌开拓更广阔的国际市场。制定实施《湖南农产品品牌出口提升行动计划》,建设出口农产品品牌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农产品品牌基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设湖南农产品品牌境外展示直销中心,组织举办中国(湖南)东南亚特色农产品贸易对接会等活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合作,为湖南涉农出口企业提供信用保险、风险咨询、风险跟踪等专业服务。联合海关、商务等部门举办湖南品牌农产品出口贸易业务培训班。构建健全湖南农业品牌国际贸易智能服务平台,建成国家示范平台。引导、扶持湖南农业品牌进行国际商标注册、互联网域名注册。

(八)加强湖南农业品牌人才队伍建设和智库建设。制定实施《湖南农业品牌建设百人工程行动计划》。与国内外一流高校、一流企业、农业品牌建设强省合作,联合培养农业品牌管理者、农业品牌营销人才和农业品牌研发人才。面向国内外引进具有领先技术水平、领先管理水平、领先营销水平的农业品牌高级人才。在全省范围内遴选5个左右研究机构为湖南农业品牌智库,委托智库进行湖南农业品牌规划、塑造、发展、保护、评价、国内外比较等方面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委托智库总结提炼湖南品牌强农模式,探索湖南品牌强农的有效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286-1285830.html

上一篇: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点滴感悟
下一篇:2021年版市场营销SSCI来源期刊影响影子
收藏 IP: 61.187.64.*| 热度|

1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