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z652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z6526

博文

凝心聚智,厚积薄发_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点滴感悟

已有 3117 次阅读 2020-9-8 18: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主按:不管大环境是否要求学术型硕士生、博士生发表学术论文,我想既然选择了研究之路,把几年的研究成果整理出来发表,无论对学生成长还是对学科、专业建设都是有益的。从2006年正式招收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以来,我的学术型硕士生基本都在CSSCI或CSCD或SSCI来源期刊发表了学术论文。听听他们从写作到发表全过程的切身感想,或许对其他在读或将在读的学术型研究生会有启发。以下这篇感悟是我的2017级学术型硕士生刘星写的。她本科毕业的学校当时还是二本高校。


作者:刘星  来源: HNU贺门智客 8月19日

读研期间,要完成一篇CSSCI论文,对初接触科研的人来说,多多少少是有压力的。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曾国藩说“天下事无所为而成者极少,有所贪有所利而成者居其半,有所激有所逼而成者居其半”。可见“激”和“逼”也是有用的力量。整个过程坚持下来,成长是必然的。

自2018年7月开始选题,至2020年7月收到录用通知,前后700余天。再回顾整个过程中的点点滴滴,百感交集。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自己在论文写作中的点滴感悟,以求共进。


01

选题阶段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论文选题在一定程度上就决定了论文的水平,因此,在这个环节务必踏踏实实,练好基本功。

第一,摆正心态。磨刀不误砍柴工,不要着急定模型,凑变量。沉下心来阅读文献,多思考。先有量的积累,才有质的飞跃。

第二,阅读综述性文章。通过阅读国际上高质量期刊的综述文章,可以更好地认识课题,知道该领域已经做出什么成果,自己要做什么,还有什么问题没有解决。

第三,多与同学交流,主动向老师汇报。通过沟通与交流,能够激发思考,也能学习别人的经验,提高效率。还记得我刚确定方向时,向16级师姐请教如何全面获取该主题相关的文献,师姐们给了我非常实用的建议,即通过关键词检索、作者检索、参考文献二次检索等等方法获取全面的相关主题文献,在这个过程中师姐们还告诉我文章阅读的方法,先泛读后精读,先阅读文章标题、摘要和结论,再是其他部分。诸如此类,多不胜举,受益颇多。

总之,既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天。积极与导师、同门沟通,定期汇报自己的进度、自己的思考以及遇到的问题,才能使努力不偏离方向,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2

研究设计及数据收集阶段


研究设计阶段是否严谨细致,将直接影响后续数据收集的质量与效率。因为论文的撰写是环环相扣的。

第一,整个研究设计务必参透,不能模棱两可,包括每一句话、每一个词语使用需恰当,将学术化语言深入浅出表述为操作性语言,做到既适合研究情境,又符合日常表述习惯。

第二,在小范围内测试,合理修正问卷。

第三,严格把关数据质量。数据收集是一个非常消耗精力的事情,因此,对于收集上来的数据,都舍不得删。但是低质量的数据会严重影响模型的结果。所以在筛选数据时,需设置好筛选标准,宁缺毋滥。

03

写作阶段


第一,文章要一鼓作气的写。数据收集到以后,别等别拖,做好计划,先将文章初稿写出来。另外,论文的写作不一定要按从前到后的顺序来写。我是先写的数据处理与结果分析部分,最后写的引言部分。这样做的原因是:一来数据处理与结果分析部分相对容易写,完成后能够提升自信心。二来引言部分其实是整篇论文的“浓缩版”,需要对整篇文章有了清晰的认知后,再写引言,效果更佳。

第二,直面意见,不断完善。面对批评意见,先不要急着解释与反驳,需思考为什么别人会提出意见,再修改完善。文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反复打磨与修改,是一个由薄到厚,再由厚到薄的过程。

04

投稿阶段


我在投稿方面算比较幸运的,2020年1月份投稿,经过三轮返修,在7月份收到录用通知。投稿阶段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要选择适合自己文章主题的期刊进行投稿。可以在期刊官网上查看该杂志收录的主题,审稿周期等信息,与自己的论文主题进行匹配,匹配度越高,录用的几率越大。

第二,在投稿时,认真将论文格式按照期刊要求进行调整排版,方便编辑的初审。

最后,收到外审返修意见后,在全面理解评审人的意见和建议的前提下,尽快修改,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时间。


小技巧

01

提高阅读效率——做好知识整理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好知识整理,事半功倍。文献阅读是贯穿在整个研究过程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知识点杂、观点多、思路乱。如果不进行归纳整理,后续会需要做大量重复性工作。因此,做好知识管理或者思路整理就尤为重要。

通过文献归类,可以按主题进行一级归类,再按精读和泛读归类进行二级归类,把阅读过的文章归类好。另外,做好文献阅读笔记。对文献的标题、摘要、主要观点、文献来源记在阅读笔记里,方便快速检索,为后续工作减轻负担。

02

提高专注度——番茄工作法


信息化时代,纷繁的信息争先抢占我们的时间与注意力。我们的任务总是很多,新鲜事总层出不穷。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总想看看新闻,听听歌,刷刷朋友圈等。有人习惯多线程工作,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在处理简单事务时,多线程工作是没问题的。但是深度思考是需要专注度的,不能一心二用。

番茄工作法是一个时间管理工具,能够极大地帮助我们提高工作的专注度,把宝贵的专注时间留给重要的事情,减少工作过程中不必要信息的干扰。番茄工作法即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休息一下,然后再开始下一个番茄。循环往复,提高学习效率,推进各项任务。

以上是个人关于论文写作的点滴感悟,希望能对读者有些许帮助毕业之后,再回想起一醒来就赶往院楼,回到宿舍偶尔也为论文所焦灼的日子,很是怀念。想念麓山南路的风,想念一起学习的同门,想念长沙的美食。整个研究生三年,以论文为主线,最终收获的不仅是CSSCI,更是严谨的思维方式,优秀的团队协作,浓厚的师门情谊,亲密的朋友知己。

感恩所得到的一切,感谢一路上相互鼓励与陪伴的同门!衷心地祝福大家学业顺利,心随所愿,一切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286-1249778.html

上一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关于论文写作的点滴感悟
下一篇: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关于学术论文写作的点滴感悟
收藏 IP: 61.18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