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私企退休福利的几个重要节点简介

已有 3228 次阅读 2015-11-5 21:13 |个人分类:工作环境|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私企, 退休福利

美国私企退休福利的几个重要节点简介

蒋继平

2015115

 

整个美国社会的退休福利包含三个大的方面: 1社会安保基金(Social Security, 2. 老保退休福利(Pension, 3个人税前退休存储金(401K 等)。

社会安保基金是最基本的,覆盖几乎所有在美国生活,有正常工作的,并且工时累计已经达到一定的数量的人。这个福利对于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和私企任职的人都是一样的。

劳保退休福利对于政府部门的雇员,事业单位的员工和私企的职员有比较大的差异。一般来说,美国的大多数小型私企没有这个劳保退休福利,只有一些上了一定规模的中大型私企才有这个退休福利。

不过,多数美国私企都会给员工提供税前退休存储金这个福利项目,而且会给员工匹配一定数量的基金。

那么,美国的一些好的私企在退休福利上也有三个来源:即社保基金,退休金,和个人退休存储金。

我现在介绍的是获得这些福利的几个重要参数。

美国法律规定, 66岁是正式的退休年龄,到这个年龄退休可以获得全额的社保基金。法律也规定, 62岁可以提前退休和领取社保基金,不过,这个数额只有正式退休的60%左右,而且这个数额是永久的。也就是说,要是一个人在62岁就领取社保基金,那么,从此以后一直到死,/她每月领取的社保基金只有正式退休时每月可以领取到的60%

对于劳保退休金,私人企业规定从59岁就可以领取。不过,这个数额比正式退休时要少的多。其原理是一样的。

对于税前退休存储金,要是在正式退休年龄前支取,那是要付罚金的。

美国的劳保福利法律规定公民在65 岁后就可以享受老年医疗保险(medicare)。

根据以上的信息,可以看到美国私企享受退休福利的几个重要节点是: 59岁,62岁, 65岁和66岁。

从这些信息也可以很容易看出,过了59岁,每多干一年,其劳保福利的数额就会增加一些。因而,只要身体健康,绝大多数人都会尽量推迟退休,至少争取干到正式退休的年龄。这也许是我所在的城市,许多老人(70岁以上)仍在上班的原因之一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33621.html

上一篇:我对西医科学性的认知
下一篇:红肉致癌背后的疑云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2 蒋迅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