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工作的常规程序

已有 2095 次阅读 2019-4-14 08:24 |个人分类:个人学术观点|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课题, 假设, 验证

科研工作的常规程序

蒋继平

2019年4月14日


虽然世界上科学领域的专业多如牛毛, 每个专业又有自己不同的研究课题,但是,科研工作的常规程序几乎是一样的。 我不知道读者中有多少人知道这些常规程序。 本文分享一下我自己在这方面的认知。

科研工作的第一步是确立一个课题, 然后根据这个课题提出一个假设。接下来就是用实验来验证这个假设。

为了验证这个假设, 首先要在已经发表的相关文档中查找与这个假设有关的信息, 看看是否有人在这个课题上已经做过研究, 已经得出了结论, 是如何做的。在得到这些信息后, 就可以按照得到的信息来进行实验设计。 要是已经有人在这方面做了研究而且获得了结论, 那么, 就可以按照已经获得的信息来设计实验的进程。 这个就是重复验证。 要是还没有人做过相同的实验, 那么就必须用自己的想象力, 知识和经验来设计一个实验程序。

在确立了实验程序后, 就要准备实验材料。在实验材料齐备后, 就开始实验测试。

一般来说, 实验测试就是观察, 记录和收集数据或者图像。 在实验测试获得了足够的数据资料后, 就要对数据或者图像进行统计,归纳,相关性和显著性分析等逻辑推理。 然后根据这些分析推理得出实验的结果和结论。 在完成了这些程序后, 如果觉得这个实验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那么就可以写成论文发表。 到此, 这个课题算是完成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3154.html

上一篇:草中笋的每日体悟(70)
下一篇:科研工作不是苦力活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1 武伟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