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8)

已有 1906 次阅读 2019-4-12 07: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 嘴巴

草中笋的每日体悟(68)

(六十八) 学会掌控嘴的本领

蒋继平

2019年4月12日


据医学资料显示, 正常健康的男人的人体一共有9个对外开口。它们是: 一张嘴,两个鼻孔, 两只眼睛, 两个耳朵, 一个肛门, 和一条尿道。 嘴不但是最大的开口, 而且功能也最多, 可以讲话, 唱歌,吃饭, 喝水和吐痰等。

中国人对嘴好像有一些成见,反正好像把人不好的方面怪罪到嘴的身上。比如说: 病从口入, 祸从口出。

虽然这种说法对嘴有些不公平, 只看到嘴给人带来的麻烦, 没有考虑到嘴给人带来的巨大利益, 但是, 嘴巴对人生的影响确实是非常巨大的, 而且上面的说法也确实是事实。

我对嘴巴的个人认知是: 嘴巴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 它给人带来的利益远远大于带来的损害。 世界上一些名人和贵人靠的就是一张能说会唱的嘴, 这样的例子多不胜数。 比如说:相声演员陈佩斯和周立波等, 小品演员赵本山, 歌唱家蒋大为和邓丽君等等。政客们更是需要一张能说会道的嘴。不管怎么说, 世界上所有人都得靠嘴巴才能生存, 这是嘴巴嘴重要的功劳。

不过, 嘴巴虽然功勋卓巨, 但是, 由于它的责任重大, 事务繁重, 所以, 难免会在工作中出现差错。 比如说, 吃喝的时侯不小心摄入了污染物, 导致肠胃感染, 或者因为贪吃贪喝导致一些富贵病。 这是病从口入的真正致因。 话说得多了, 也难免会出现问题, 这是话多必失, 祸从口出的原因。

鉴于以上的事实, 我觉得要使人生走得顺利一些, 掌控好自己的嘴巴是一个必须学会的课程。所以, 从现在起, 我得经常提醒自己, 尽最大努力控制吃喝, 不该说的不说, 不想说的别说, 无聊的事少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72791.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101)
下一篇:西医对高血压的治疗很不科学
收藏 IP: 71.208.2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