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ch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chx 放眼世界,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低碳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博文

IEA:2030年全球能源获取、可再生能源和效率的宏伟目标 精选

已有 8892 次阅读 2018-4-19 22:12 |个人分类:新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IEA, 全球能源, 可再生能源, 发展目标, 能源效率

   根据2018年4月18日在联合国发布的一系列新政策简报,世界在实现与能源有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并没有走上正轨。在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和分析的支持下,本系列27个政策简报提供了全球对全球能源接入目标和增加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目标的最新评估。政策简报还指出了能源和其他发展目标之间的关键相互联系,并概述了从现在到2030年之间扩大和加快政策、创新、融资和能力建设需要做些什么。

blob.png

纽约市联合国总部(照片:盖蒂图片)

    能源不仅是本身的全球目标,而且是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对减少贫困、改善健康和确保环境可持续性至关重要。然而,最新数据显示,可持续发展目标7下确立的所有四个能源相关目标的全球进展不足,该目标旨在确保到2030年能够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的、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仍有大约10亿人没有电力(可持续发展目标7.1.1)。在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进展情况并不平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现在没有电力供应的人数比2000年有所增加,根据目前的趋势,2030年仍然会有超过6.7亿人无法获得电力。

    当涉及到清洁和现代烹饪设施时(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7.1.2),前景更加暗淡。 约有28亿人依靠污染燃料烹饪日常用餐,这一数字自2000年以来一直没有变化。如果没有更大的雄心壮志,2030年仍然有23亿人没有清洁的烹饪通道,造成严重的健康、环境和社会后果。

    现代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最终能源消费中所占的份额(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7.2)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稳步增长,2015年达到近10%。然而,要实现真正可持续的能源体系,到2030年这一份额需要翻番至21%。但是,虽然风能和太阳能部署已经加速,但在目前的政策下,要达到这一目标仍然遥遥无期。

    最后,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尽管2015年是能源效率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年(可持续发展目标7.3),但全球能源强度下降2.8%,2016年和2017年的进展显著放缓,平均仍低于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2.7%的目标。

    联合国今年7月将在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上对可持续发展目标7进行第一次深入审查。这是评估我们站在全球能源目标世界什么位置的重要时刻,在这个目标下,现有的国家政策正在带领我们,以及如何引导全球能源系统走向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了帮助这一关键过程,国际能源署决定创建一个新的在线资源,以集中所有的数据和情景预测来支持“2030年议程”。

 

文献来源:http://www.iea.org/newsroom/news/2018/april/global-goals-on-energy-access-renewables-and-efficiency-will-not-be-met-without.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810-1109860.html

上一篇:FTI:风能市场集中到2027年
下一篇:加拿大考虑参与ITER聚变项目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2 黄永义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