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关于统计学的即兴闲话:它是论文的外衣?!

已有 57917 次阅读 2021-11-28 10:28 |个人分类:量学初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统计学的即兴闲话:它是论文的外衣?!

张学文,2021 11 18

 

方才看一博客,我无意间写了如下留言

闲话
统计学的应用面非常广,但是对此的物理与科学,哲学解释却不足。
应当为统计学寻找基石,而不是把它看作是小技巧,没有道理的道理。统计不应当是论文的化妆品。

 

记得我过去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社会科学中的定量概念少,公式少,于是其科学性不够,但是我们也承认统计学在社会现象也大显身手那么为什么统计如此容易进入社会科学?

 

我们应当如何看待统计科学?

我们是否应当为统计学寻找它确实是一种科学的的证据,而不是为论文穿的一件外衣

 

欢迎大家对这种看法发表高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14200.html

上一篇:60年前的镜头:分冬菜
下一篇:统计学被广泛应用的理由们
收藏 IP: 110.152.210.*| 热度|

11 宁利中 檀成龙 尤明庆 周少祥 周忠浩 李宏翰 刘钢 朱豫才 杨正瓴 曾杰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