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确实应当进一步量化太阳能与气温的关系

已有 2429 次阅读 2021-11-12 11:20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确实应当进一步量化太阳能与气温的关系

张学文2021 11 12

上个月我发了一个博客提及应当分析太阳能与气温的定量关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07931.html  。后来这个动议也惊动了软件专家邱嘉文,他在该博客后面留言中说“是否可以做成一个气象环境模拟仿真的软件?会很有用处。”这让我感动。这让我又考虑这个事情。

昨天不经意间又注意到一个例子,它是全年中每日的太阳能占有的百分比的图,而与此对应的我们还有一年中不同气温(日平均)占有的百分比的图(数据)。而它们都是所谓M型的分布(两头多中间少的次数分布)。下面是北纬43度上乌鲁木齐的不同气温出现次数图

image.png


这个不同气温的出现次数分布图很像英文字母M,对吧(M型分布)。而我此前分析的北纬40度是的日太阳能为不同值占有的比例如下图

image.png


显然日太阳能的数值为不同数值在全年中的分布也是英文字母M的形状。显然气温为不同值服从的M型分布来自太阳能在圆的地球表面的分布本身就具有M型分布的特色。可以认为这在预料之中。

其实连小学生也可以理解气温是与太阳能的多少是有关的,对应的。我们这里不过是把这些特征更具体化,形象化了。

显然如何进一步具体用公式表达它们的关系,还需要一番心思去构思,分析与论证。这些留到后门再做吧。

确实,应当进一步量化太阳能与气温的关系。而一旦获得了对应的公式,把它推广到不同地点,纬度上就比较容易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12095.html

上一篇:中国上空温压冬夏逆变层的初步归纳
下一篇:昨天大葱12.9元/KG,阿克苏苹果20元6公斤
收藏 IP: 110.152.223.*| 热度|

7 杨学祥 尤明庆 宁利中 周少祥 范振英 杨正瓴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