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感谢.4--陈汉耀工程师

已有 2367 次阅读 2020-4-29 10:06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感谢.4--陈汉耀工程师

2020 04 29 张学文注:下面是我在1985年写的文章,原刊于新疆气象杂志1985年第4期53页,借此再刊出的机会,张学文感谢在哪个岁月陈汉耀工程师对我爱护、关注和培养...

怀念陈汉耀同志


张学文

1984年12月28日,新疆气象学会名誉理事陈汉耀同志不幸病逝于福州,过早地结束了他为气象事业工作的一生。消息传到新疆,引起了我们的悲痛与惋惜,他本来是还能为气象事业多做些工作的。陈汉耀同志离开新疆虽已三年多,但他对新疆气象事业所做出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我们是不会忘记的。

陈汉耀同志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史地系。毕业后在北京工作期间(张学文2020注:在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工程师)时对天气预报已有相当经验,曾立过功。来疆以前已是气象系统知名的工程师。

解放初期由于海平面气压计算中的海拔订正问题没有解决好,我国绘制的地面天气图大致有兰州以东一片,兰州以西直到西藏、新疆这广大地区几乎无法分析等压线。此后由于改用日平均气温作(不是当时)气压的高度订正,才使新疆、甘肃、青海这一大片(温度日变化大,海拔比较高的地区)海平面气压场可以从苏联连贯到我国沿海、在这个基础上预报员才好积累天气与形势关系方面的经验,才有可能探索新疆天气的秘密。

五十年代后期,新疆的地面、测风、探空观测网已基本建成,开始积累了大量系统的气象情报和资料,天气预报业务也已初具规模,并开展了公开气象预告广播等服务,结束了靠外国探险家的少量数据来描述亚洲腹地新疆气候的时代。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新疆气象局向中央气象局提出请调一名工程师的要求。1958年中央气象局派来了陈汉耀工程师。这是新疆气象系统的第一位工程师。

这时,不仅有了一大批气象资料,一大批天气图和有一定的天气经验,而且还有着国民经济大发展的好形势和一支年青肯干的气象队伍。这一切为陈汉耀同志在新疆做一番 事业准备了良好条件。

陈汉耀同志来疆后,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他仅用几年时间,在技术上把新疆气象工作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推进了一大步。

1958年初在他的带动下,学习苏联和美国的中期预报方法,在新疆开创了中期预报业务。同志们在工作中发现有类似苏联五天气周期的25天天气周期存在,他积极支持并命名为“综合周期”。 他鼓励预报员在作好预报的前提下,要积极写好天气总结,写学术论文。1959年新疆气象的第一个论文集就是在他的主持下搞成的、这就使新疆气象部门的科研工作迈出了第一步。

资料室的同志经过艰苦努力,于1960年出版了新疆气象史上项目相当齐全的一册新 疆气象资料。这项工作也有陈汉耀同志的一分功绩。因为这些项目都是按照有陈汉耀工程师等人参加的一个写作班子审定后统计的。事实上这本资料的出版为认识新疆气候提供了当时最完整的数据它是以前的零星气候资料不可比拟的。在这本资料的基础上,1963年进而完成了新疆气候图集。而最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由陈汉耀同志积极组织写成了《新疆气候及其与农业的关系》一 书。1964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内部发行) 的这部专著,不仅在当时是时新疆气候、农业气象的最详尽的论述,就是在二十年后的今天,仍然是这方面最权威的论述。作者们以其精辟的分析力,在多数测站仅有五年资料的基础上所作的判断,到今天已有了20--30年资料的基础上来看,仍然是基本正确的。这本书是由竺可桢作序的一套新疆综合考察丛书中的一册。由陈汉耀同志主编,范治源、邱宝剑、左大康等同志都为写好此书 花了不少力量。

作为一个预报员,陈汉耀同志在此书中汇集了不少由预报员在工作与研究中得出的结果。他对气候的分析,对农业气象的讨论研究,都为此书做出了贡献。在他的推荐下,我的关于水份循环和四季划分标准工作也被选入此书。这本书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受到奖励。陈汉耀同志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我认为这是他一生中一项重要的成就。

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另一获奖的《新疆大型天气过程若干问题的研究》一书
是广大预报员在当时对天气系统的较为系统的总结,是广大预报员的集体成果。但
能溶为一个体系其中若干重要观点的形成和本书得以编成,陈汉耀同志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新疆气象发展到了那个阶段,需要有一个学科的带头人把事业推向新的水平。陈汉
耀同志在新疆工作期间完成了这一光荣任务。

我来新疆不久,就在陈汉耀工程师指导下工作,这使我在学识和工作方法等方面都
受益不浅,我几乎看不到他下过什么指令,要我们在什么时候必需完成。但在政治地位和学术地位比我高得多的情况下、他能积极支持年青人提出的新观点、新作法,这都是十分珍贵的。因为一切新生事物最初只能是少数人搞出来的。而陈汉耀同志却理解提出一些新东西不容易,他理解新事物会对工作或科学有什么积极意义;他能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对于年青人提出的东西从爱护的角度予以支持,这是很难得的,也是年青人最需要的。记得早年陈汉耀同志对于“综合周期”的工作,对于新疆水源来源的工作,对于平流层研究的开展、对于单站天气预报仪等都尽力予以支持。

陈汉耀同志在不长的时间里,对新疆气象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今天陈汉耀同志离开了我们,历史又把我们推到新的形势和环境中。我知道创业之
艰难,也知道领导者的支持对于在奋斗中的年青人是多么重要。学习和继续陈汉耀同志的这种作风应当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30726.html

上一篇:自然界不存在数?!
下一篇:另一些新疆气象资料--新疆气象手册(66)附录2
收藏 IP: 110.152.219.*| 热度|

4 檀成龙 杨学祥 伍赛特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