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物以个存,“个”是科学分类的基础?!

已有 1622 次阅读 2020-3-30 16:58 |个人分类:个体通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物以个存,“个”是科学分类的基础?!

张学文,2020 03 30

据说一位大人物说万物皆数,依我看万物都是以论的方式而存在的。“”是物存在的形式。我说物以个的形态存在,应当符合实际。

 

问科学是什么?!有人说科学就分了问。这种话从外形看不能说不对。但是这种回答比较形式主义。

”是中华文字里特有的一个字。也是小学生都理解的一个词。但是细究起来,它是物的天然单位,是摩尔的根基,是泛化的量纲。我们需要挖掘、认识、宣传“个”在科学中的地位。

其实想一想,我们不妨认为科学之所以划分为这么多的分科,其实都是基于科学研究的都是某种、某类个体。于是

是不同特征的个体成为我们划分科学的基础

 

各个原子当然是单个的个体,对以原子的特征的研究为核心的知识,构成了化学知识这个分科。

对有生命的个体(人,动物,植物,细胞,病毒)的研究,显然构成了生物学这个科学分科。

对天空中的个体(恒星,行星,)的研究,显然构成了天文学这个科学分科。

对各个山脉,河流,胡泊,海洋(个体)的研究构成了自然地理学,对各个国家个体的研究构成了人文地理学。

对各物体的一般规律的研究构成了物理学。

如果我们承认数也是个体(抽象的),形(如三角形)也是具体的个体,那么数学也是对这些比较抽象的个体的研究。

于是所谓天地生(天文、地理、生物)、数理化(数学,物理,化学)这些基本科学分科都是基于对特有类别的个体的划分而存在的。个体特征是科学分科的基础。

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个体概念应当在科学中具有的基础地位。

….

看来,既然物以存,针对个体的不同特征而单独进行的分析研究就构成了我们的科学分类基本框架。

个体是科学的分科的基础基点,并不是无稽之谈,而是顺理成章、名至实归。

物以个存,“”的特征是科学分类的基础!

科学应当承认“”是它的基础概念。

同类个体们组成了科学的各个分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26012.html

上一篇:科研机构、学会、学校、考察--新疆气象手册(51)第3篇第9章
下一篇:气象法规--新疆气象手册(52)第3篇第10章第1,2节
收藏 IP: 110.152.220.*| 热度|

5 杨正瓴 舒红 周少祥 农绍庄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