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ta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tao 交流是你最好的老师

博文

从一篇论文署名所想到的

已有 4712 次阅读 2011-1-8 14: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无意中看到身边的一个人发的一篇文章,其实就是在CNKI上浏览一下目录,上面有两个人的名字,一个作者一个导师。这个课题我是知道的,其实参与的人挺多的,很多人付出了智力和体力劳动。按照国际上通过的论文署名原则,主要以idea贡献多少而定,如果在试验、调查中等数据收集或是处理分析有贡献的可以加进去或者考虑到具体贡献多少考试是否署名。然而对整个论文的调查设计、统计处理分析等有贡献的一般会给予考虑的,因为团队的协作才能使之课题顺利进行。太大的原则我们暂时搁浅一边,就说说我看到的这篇文章,我个人认为有些不妥。其实,带着干活的硕士研究生,对研究生并不一定有多大的益处,但是也不要忽视一种精神上的鼓励作用。每个参与了一项课题研究的硕士来说,能看到论文有自己的署名,内心的愉悦是客观存在的。客观的说一个研究生作了很多具体的事情如果能在论文上体现出自己的价值,哪怕是最后一位也是值得欣慰的事情。我身边的事情告诉我,一些人弄了篇文章就像宝贝似地,不想与任何人分享。干活的时候甜言蜜语,在论文署名上却偷偷摸摸了。真不知道这些人,以后还有社么号召力?这项调研我并没有参加,我只是想为一些硕士说两句话。一个人的论文如果总是一两位共同署名的,这说明了什么?一个朋友投了篇SCI文章,过一段被拒绝了,人家给了一个理由大概意思是这样说的“您的文章是在一项大型研究项目支持下进行的,然而你的文章只有两位署名作者,这不得不让我们怀疑论文的真实性”。文章署名的确应该严肃一些,很多人为了拍马屁带了很多人,却往往让真的实施、投入或者为这个项目付出了很多辛勤劳动人价值无法体现。一个团队,一个不咋地的团队,没有和谐和协作,却反而存在敌意和排斥。一个团队,一个不咋地的团队,没有交流和奉献,却反而存在孤立和小聪明。从这篇论文署名上让我看到了一些人的未来“潜力”,朽木不可雕也!多一些“智慧”和“胸怀”,小聪明是玩不得的!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041-402300.html

上一篇:结构方程模型中多重中介效应检验方法--我的看法
下一篇:大家帮助分析一下,稿件“处于待机稿状态”时什么意思?
收藏 IP: .*| 热度|

2 马军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