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ta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tao 交流是你最好的老师

博文

科研体会-感觉做学术和做医生感觉挺像的

已有 3126 次阅读 2010-12-25 13:2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要有基础

就像医生要医学院校毕业那样,起码在医学院混出来,你才有这个基础,搞学术也是。你必须是学术圈的,只要你在里面了,天天睡觉,也能自称为学者!

2.要有模有样

类似于医生进了医院,甭管有没有真本事,只要白大褂一穿,弄出个样来。学术也一样,也要求你有模有样,本质不清楚局,起码你得装出个样来。

3.不说外行话

医生有他们那套术语,学术也一样,想进这个圈,得知道一些术语,玩点专业的东东。

4.要有自己的定位

做学术和做医生都需要创新。不过顶级的医生一个医院就那么几个,乃至全国也不多。和做学术类似,我们要定位,按概率来说,你肯定成不了顶级的专家学者。不过不要紧,只要是个一般医生(不是庸医),能看好几个病人的病,就会有自己的价值,做学术也类似,要定位。

5.要程序化

医生和学者都一样,他们都遵循着程序化的标准,只要按照标准来,一般情况下治不死人。所以想进入学术圈,你必须先懂得这些程序化的东西!

6.像圈内的牛人学习和模仿他们

刚进入学术圈的人(尤其是我们学校)比较依赖统计专业、数理类的老师,这个习惯非常不好。就像医生一样,一味的依靠报告单,不是说他们不重要,他们非常重要,太重要了,以至于我们要做到专业才对。请教是必须得,不过自己也要有点真本领。国际上的任何一个知名的学者都必须先成为一个数学家或者是统计学家,毋庸置疑!正如医生那样,他们想学习,怎么学是最好?像本领域的牛人学习,如果是刚出道的临床医生能师从本本专业的顶级学者的话,前途无量!可惜了,我们学校这类少之又少!

7.经验太重要了

刚出道的医生的想迅速成为专家是不可能的,他们的进步都要感谢患者的奉献!刚入学术圈的人也一样,一是定位,二是心态,所以经验太重要了,读再多的文献也不一定有多大的好处,不过在你做过很多实践的科研后再读,那效果肯定不一样!所以,先放下的你宏图大志,踏实的前进吧!

8.混

不是所以的医生都是好医生,这个咱们医学院校的人太了解的了,有人是睡了五年的本科或者是混了三年的硕士,同样学术圈一样的,空壳的大多人在。不过伪装的水平不一样,效果也有很大的差异。

9.金钱、地位和权力的诱惑

我们都没法拒绝金钱、地位和权力的诱惑!医生先别考量医技怎么样,能弄个主任是每个出道的人的第一个想法,每个都会告诉我,他们的科主任是怎么当上的,其实学术这里也是的。我也一样,呵呵!没有几个那么高尚的!

10.装饰

在医疗口,没有个硕士博士就别想混好了,和学术圈类似,蹦管为的是啥,大家还想弄个高学历装饰一下,也顺便提高自己的自信心。这个必须有,这是实际问题,不过真的不希望这只是个装饰!

11.圈子与人际

这个不用说了,国际上现在都提倡这个,善用-擅用!

12.努力与成功

最好一句。努力的不一定都成功,但不努力的肯定是失败!成功的背后肯定有他的必然,哪怕是搞好人际也是一种值得称赞的技术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041-397297.html

上一篇: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
下一篇:科研的尽头与劳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