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ta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tao 交流是你最好的老师

博文

由博士开题所感触的~~~

已有 4829 次阅读 2009-7-26 17:3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7月16号就要博士开题了,最近一直在为此而忙碌着。个人认为,开题比毕业答辩重要的多,课题能否顺利进行,能否获得成功,乃至于能否发表高质量的文章,优良的课题设计十分重要。自己一直在学习规范的研究方法和科研操作,这一刻到了具体应用的时候了,不过还是遇到了不少的麻烦。自己重新翻起书,大量的泛读起文献。再次学习,收获蛮大的,对知识的理解更加深透了,更加系统了。

      可以说,最近,科学研究范式,严谨的研究框架设计,创新的理论假设,合理的构念、清晰地变量逻辑等等,一直在脑海里萦绕。几乎梦中都是这些,不是我过于努力,实在是因为我们实在过于羸弱!!!可以说这段的工作量和压力都不小,自己能意识到失误和肤浅在未来的两年中是会必然发生,但是我不能承担过大的风险。不过像人大刘老师说的那样,实践中你从能学到真本事,科研实践才能锻炼的你科研能力,才能使你对研究方法真正的吸收理解。然而,学得越多,你却感到自己十分弱小,自己感到无助!

      英国的、美国的、香港的、北大的、人大的这些学者,自己胆怯着尝试着接触,有时你还是有所惊喜的,不过更多是在他们面前感到距离遥远与自己渺小。看着崇拜偶像的文章,那些学术大家,偶然发现他才40岁左右,惊奇之后,你不知道自己是自卑还是应该自信。即使有了些自信,又在现实中惊醒,你的热情在此刻冰冻。可以说我是在冒险,也似赌博,毕竟我没有退路。不管你如何努力,事实上,科研与博士两年对于我来说只能是一种苦役。相对做试验的同学们来说,我脚下这条路过于泥泞,我甚至不知道能走到哪里。眼前的知识世界充满诱惑,我却像神农尝百草一样原始,可怜,可悲。只能自己安慰自己,路因自己的弱小而显得泥泞,梦因自己渺小而愿意去憧憬,心向远方,无知无畏,一往直前~~~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041-245737.html

上一篇:小角色与我的理想
下一篇:惭愧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