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说道

已有 1500 次阅读 2019-9-25 13:3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红楼梦》中大量使用谐音。导致贾宝玉由懵懂少年变成性情男人的关键人物是秦可卿。秦可卿应该谐音“情可情”,其实是曹雪芹化用老子《道德经》的开篇话“道可道,非常道”,暗示秦可卿为“非常情”。在全书第五回,秦可卿引宝玉到自己的卧室午睡,宝玉因此梦游太虚幻境。论起辈份来,贾宝玉是秦可卿的叔公,原本是不能进入侄媳卧室的,只是当时大家都认为宝玉还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没有想到宝玉竟然做了那样的梦,这可以算是秦可卿的一件非常情事了。贾宝玉也因为这个非常情奠定了其被当时的人们无法理解的人生态度:视女子为世间最可珍贵者。曹雪芹怕读者不懂,又特意安排了出一个秦可卿的弟弟,叫“秦钟”,谐音“情种”,秦钟字“鲸卿”,即秦鲸卿,谐音“曾经情”。秦可卿姐弟二人的名字其实就是点明宝玉的情史:情可情,非常情,情种情子曾经情。这粒情种一种,贾宝玉就只剩下一片真情了。

“道可道,非常道”是什么意思,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更有甚者,把这简简单单的六个字说得玄之又玄,奥之又奥,直把读者读得满头大汗,仍不免茫然一片。看来,还是学一学曹雪芹老先生为好,管他道是什么,只要“道可道”,我们就来个“非常道”。怎样“非常道”呢?贾宝玉就是榜样。贾宝玉对十二正钗、十二副钗、十二又副钗等众多女子都用一个情字对待,有男女情,有兄妹情,有朋友情,有主仆情,对每个女子都有一个可区别的情,但绝对没有虚情假情,也不是别人对待这些女子的情,宝玉的这些情态情事放在一起就是“非常情”。仿照于此,“非常道”就是对每件事情都要找出自己的道来,不是大家都知道的那个俗道。我们老祖宗造字时就考虑了这一点,用“首”和“走”构成“道”字,意思就是:用脑袋走出来的才是道!这样的道,与宝玉的情一样,都充满困难。正因为充满困难,所以我们才要走。大丈夫叫男人,男人就是难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99413.html

上一篇:论项羽阬杀秦军降卒
下一篇:牛顿没有抢断我的苹果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