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唐诗悯农新意

已有 1454 次阅读 2019-9-21 10: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唐朝诗人李绅的这首悯农,浅白通俗,寓意深刻,脍炙人口,千古传唱。刚见朋友分享儿童版的诗配画,试着模仿王建的“望夫处,江悠悠。化为石,不回头”句式断句,以搏一笑。不料翻出一大新意。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又谁知?盘中餐粒,粒皆心苦!

锄禾那天,知道锄下虽有三寸雨,但天太旱,解不了禾苗枯渴,便用中午时的汗水滴灌禾苗。唉,这样的心思,这样的举动,又有谁明白?吃饭时,数着盘中米粒吃,一是自怜饭少,二是自惜粒米。唉,每一粒都是满满的心苦!
2018-3-11行草于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98865.html

上一篇:桑叶沃若
下一篇:密林的秘密
收藏 IP: 45.255.15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