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mlk2008

博文

已有 2367 次阅读 2008-10-18 15:19 |个人分类:未分类

    秋天的天,是那么高而辽阔,那么蓝而纯净;
  秋天的云,是那么远又可亲,那么白而轻盈;
  秋天的风,是最浪漫的使者,她往往会携带一枚或几枚可以写信的红叶,散落人间。那是相思的红叶,那是温情脉脉的红叶,可否会有曼妙的女子题诗赠情郎?可否会有思乡的游子寄母亲?一定有的,不然怎会有“一叶题诗出禁城,谁人酬和独含情。自嗟不及波中叶,荡漾乘春取次行。”这样幽怨的诗,怎会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样留恋的绝句?
  秋天的雨,虽然是一场比一场凉,但却是“一语惊醒梦中人”的凉。
  秋风萧瑟也好,秋雨无情也罢。秋,却足以让人清净平和。她不似冬的暴戾,也无春的矫情,更不会像夏天,那个热情如火的性感女郎,没完没了艳舞狂欢。她,更像一位阅尽世态炎凉的长者,虽无青丝飘逸,但是皓首红颜,依旧动人。她的眼神,就是一泓秋水,滤尽了尘世的繁芜,独留纯净,那种纯净,是儿童那种懵懂无知的天真无法比拟的,因为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停留在有大人守护的儿童期,她必须慢慢长大,在成长的路途中,必经历种种磨难,感知人世的繁华与苍凉,如果有这样一个人,在阅尽人间万态,或苦难,或丑陋,或欢喜,或美丽之后,不仅仅依旧纯真,相信真爱,而且善于过滤尘渣,独留净水,这个人必是美好的,伟大的。她的心比海还大,可以纳百川,可以融坚冰,更可以醒世人!最重要的一点是:她把所有的忧伤苦难留给了自己,却把快乐收获无私地全无保留的奉献给了别人。
  秋,很像一个人,这个人的名字,就叫“母亲”!她给我最蓝的天,最白的云,最红的叶……多么伟大的母亲。
    在这个美丽的季节,我突然想到了四个字,这四个字足以让我铭记一生,那就是,我要大声喊出来:高秋爱云!
    有人说,秋的目光是有重量的,这我深信不疑;但我还是说,秋的眉毛,也是很轻的,轻的几乎没有了分量,在空气里飘动着,在人的意识里飘动着,这样的静与动,也是不喧响既绵长的梦境,那种轻法在这个世界里几乎找不到痕迹。这是在一种运行惆怅过程中,不忍雪花的音符堆积和加厚,但在雪地里还站着一个吹奏芦笛的最优秀的诗人。不是在吹奏铜锈,而是在吹奏失落的秋凉的呓曲,每片草叶与落叶的叠印,是给僵硬了的泥土穿上了一件件最温暖的衣裳,这就是最实在的爱,最贴切的爱意,最充足的底气的养料,而我们是在秋天里已经准备好了这一切,这包括我们对秋天敬畏的神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451-202274.html


下一篇:我的地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