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今天是互联网问世10000天!

已有 3696 次阅读 2016-7-28 21:1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打开邮箱看到一封来自Mozilla@e.mozilla.org的邮件,说今天是web发明的第一万天。天天离不了的互联网诞生27年了?27岁的互联网是蹒跚学步的娇娃,还是青春洋溢的少年?抑或是一位健壮的青年,甚至是步履蹒跚的老者?

还是暂且不去管这些吧,是谁发明了互联网我还不清楚,于是动手查查吧!

博纳斯-李被认为是是世界互联网的发明者。博纳斯.李(TimBerners-Lee)于1990年在欧洲核研究所任职期间发明了互联网,互联网络使得数以亿计的人能够利用浩瀚的网络资源。博纳斯.李并没有为自己的发明申请专利或是限制它的使用,而是无偿地向公众公开了他的发明成果,从而使网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获得发展。如果没有博纳斯.李的发明,也就没有今天的「WWW」网址。因特网可能还只是少数几个计算机专家的特有领域。 芬兰技术基金会奖励他1百万欧元(120万美元)作为他为互联网作出的贡献。从1990年到今天正好27年了!看来正是Tim Berners-Lee为我们带来了影响深刻而全面的互联网。

可是,《洛杉矶时报》专栏作家迈克尔·希尔兹克(Michael Hiltzik)认为是美国政府投资实施的ARPA(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Net项目是互联网的前身,由此催生了互联网的诞生。奥巴马也是这么想的。并认为泰勒作为当时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署的高官并主持创建了ARPANet项目,是互联网发展史上的最重要人物。

   迈克尔·希尔兹克进一步强调,瑟夫和卡恩确实发明了TCP/IP协议,但他们这样做的前提,却是承接了一份美国政府的技术开发合同!而超级链接的发明权不应归属于伯纳斯-李,而应该是斯坦福研究院的道格·恩格尔巴特(DougEngelbart)。恩格尔巴特在1968年展示了超级链接的技术原理。伯纳斯-李实际上是发明了万维网(World WideWeb),当时他在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CERN)工作。

    看来,美国人也是承认博纳斯-李发明了万维网,但是以美国的ARPANet为基础。

鲍勃·梅特卡尔夫(Bob Metcalfe)和戴维·伯格斯(David Boggs)PARC研究中心发明了以太网(Ethernet)。以太网只是一种计算机相互连接以及将这些计算机连接外部网络(诸如互联网)的协议。美国人认为,将以太网看成互联网的前身太牵强,并说梅特卡尔夫是从ALOHANet项目获得了技术灵感,而ALOHANet又是设在夏威夷大学、由ARPA提供资金的项目。

不管怎么说,互联网的发明是信息技术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存在欧洲与美国的发明之争,只是不管我们中国什么事。随着我国的日益强大,希望中国人能搞出影响世界给地球人长面子的发明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993269.html

上一篇:女人,老虎,八达岭
下一篇:我认为韩春雨当选省科协副主席具有积极意义
收藏 IP: 73.142.112.*| 热度|

3 杨正瓴 陈昌春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