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生物进化中获得永葆青春的办法

已有 1148 次阅读 2023-5-19 00:03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本文试图把阴阳矛盾和生物进化结合起来,提出一个永葆青春的办法。永葆青春,实在太难。类似于人永远活着,企业基业长青,组织基业长青。人类为什么无法永远活在世界上?人作为活着的生物,细胞会不断复制。在复制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某些错误。大部分错误能够有效解决应对,但某些错误没有办法修正。随着年龄不断累加,此类错误不断累积。因此,作为个人无法永远存活。详细内容可在网络上查询,本文就不赘述。然而,人类的“DNA”却能够永葆青春,保证自己永远存在于世界上,我们不妨研究一下DNA的办法。

      很多人在网上讨论一个问题:人类是为DNA服务,还是DNA为人类服务?这个问题表面上很简单,实际上很难回答。《机器人叛乱》中作者认为:人类成为今天的态势只是一个偶然;不是DNA服务于人类,而是人类服务于DNA,永垂不朽的是DNA。从表面上看,DNA为人类服务,可是人类繁衍又受DNA控制。人类的存在保证了DNA永远存在下去,好像人类是为DNA服务。这个问题可能是一个伪问题,两者是不可分离的,其实就是一个。

      世界如此繁荣,DNA存在这么多亿年,永不衰败的秘密是什么?不妨探讨一下DNA生存的艺术。

       DNA生存的艺术则是分裂、复制和竞争。世界上的各种生物体之间充满了竞争。根据网上查询的信息,人与猪的DNA有97.7%相似性,与香蕉的DNA相似度有41%,与小白鼠的基因组相似度为85%,与果蝇的相似度都能达到61%。虽然相似度很高,这并不能说明人类和这些生物之间存在什么直接的关系,但至少可以说明:地球生物在数十亿年进化中由同一祖先遗留下来。

      DNA为了让自己生存下来,除了普通的生物性繁殖以外,还进化成不同的物种。这些物种之间可能就是天敌关系。比如说非洲的狮子和野牛,原来可能就是同一个祖先。DNA为了保证自己存活下来,把自己分成了多个部分,每一部分则互相竞争,实现了优胜劣汰。

      有了DNA的例子,也为企业的基业长青提供了例子。企业发展起来,可以进行分裂。比如企业到达一定程度,就一分为二。当又达到一定程度,又一分为二。企业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分裂。企业之间不断竞争,自然提升了企业的活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88556.html

上一篇:从“智能里既有技术也有艺术”作为例子讨论批判性思维
下一篇:思维洗涤
收藏 IP: 223.193.17.*|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