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从OpenAI谈经济运行范式的改变

已有 1141 次阅读 2023-5-1 17:21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penAI有多成功,也就不赘述,网上很多。本文讨论OpenAI的商业模式,并说明这代表了未来发展趋势。

       核心宗旨在于“实现安全的通用人工智能(AGI)”,使其有益于人类。 OpenAI于2015年由一群科技领袖创办。 2019年7月,OpenAI成立不到四年,微软就向OpenAI投资10亿美元。2023年1月,ChatGPT爆火之后,微软又表示,将对OpenAI进行为期数年、价值数以10亿计美元的投资,并且期间不断给OpenAI提供服务器等资源。据说OpenAI将获得微软100亿美元投资。

     100亿的金额并不是这笔交易的亮点,主要是在股权和利润分配上。OpenAI提供了一种模式,而且这种模式体现了“科学家主导”的特点。股权分为三组,微软持49%,VC持49%,OpenAI基金会控制剩余的2%。如果OpenAI开始赚钱,将分四个阶段对利润进行分配。
    首先,早期投资者(Khosla Ventures和Reid Hoffman基金会)连本带利收回他们的钱;
    然后,微软获得75%的利润,直到拿回130亿美元的资金(微软此前还投了30亿美元);
    接下来,微软和其余VC就可以各获得49%的利润了,直到分别拿到另外的920亿美元和1500亿美元。
    最后,上面这些钱都付完之后,OpenAI将拿回100%的股份,获得公司的完全控制权。

    上面的条款很复杂,实际很简单。OpenAI欢迎微软投资,但只能给最多10倍的回报。当然,收益与风险永远是平衡的,OpenAI提供了低风险,微软只能接受。

     在市场上,有风险投资,有一般投资。正常风险投资都希望获得100、1000、1000倍以上的回报。一般性投资,如银行存款只有很低的利率,银行理财同样是很低的利率,股权投资的回报同样不高。最近,硅谷银行暴雷,说明表面的低风险并不一定就是真的低风险。

        有没有一种介于风险投资与一般投资之间的投资产品?这种产品风险比正常风险投资低,但比一般金融工具高,收益正好介于中间。OpenAI提供了一种,而且这种模式体现了“科学家主导”的特点。

       本人希望这种模式能够推广开来,未来社会不是资本主义社会,而应该是科技主义社会。人类应该学习科技,应该拓展头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86435.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为什么要破除垄断
收藏 IP: 124.126.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