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从一件司法案例谈点创新

已有 1491 次阅读 2022-7-3 13:26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知名法律人罗翔举了个例子。两个人A和B分别往水里扔了1个鞭炮,吓死了正在洗澡的张三。一般律师的辩护很简单,两个人扔鞭炮,本意不是杀死张三,但张三又死了。A和B主观上存在过失,客观又上死了人,过失与死亡存在因果关系,主客观相一致,A和B犯了过失致人死亡。

      有个大牌律师,半小时的咨询费就是10万元。A和B请了大牌律师。大牌律师调查案情,询问周围的见证人,问见证人听到几声鞭炮响。周围见证人称听到一声鞭炮。律师据此为这两人辩护,有证人可以证明只有一个鞭炮响,但无法证明谁的鞭炮响,因为过失致人死亡没有未遂这一说,所以两个人都不犯法。

       大牌律师的创新就在一个地方——询问见证人听到几声响。大牌律师洞见了“鞭炮声音响几声”是关键问题,而普通律师没有。

       很多人谈到物理界牛人——牛顿。有些人觉得牛顿创造的知识并不困难,中学生都能学会,好像没有想象的那么厉害。牛顿最大的创新不是几条定律。而是对世界的认识。比如说,我们摘树上的果子,一般人会认为功劳最大是“手”。实际上,眼睛才是重要的。因为动手的前提,知道某个地方有果子。当知道有果子了,动手摘就成了一般性劳动。牛顿的厉害在于:别人没有眼,他比别人多了一双眼。

       洞见就是在人们习以为常的地方,发现了不同。牛顿重新定义了世界。而重新定义世界的前提——他发现这个世界其实很简单,可以参考一个模式进行描述。而这个模式却来自希腊的几何原本。所以西方人言必称希腊,讨论深刻问题往往从希腊开始。

       科学,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对世界的认识。马尔萨斯的人口论扩展到所有生物上。达尔文做了扩张,发现了进化论。而后人对达尔文的进化论进一步推广,搞出了社会达尔文主义。

       后面谈点经济学的问题。经典书籍书籍把重点放在了“市场”上,比如供应需求,金融机构,货币理论,国家金融政策、GDP等等。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开篇就讲了十大经济学原理。这十大原理完全没有体现出资本主义的特征。
原则一:人们面临权衡
原则二:某种东西的成本是为了得到它所放弃的东西
原则三:理性人考虑边际量
原则四:人们会对激励做出反应
原理五:贸易可以使每个人的状况变得更好
原理六:市场通常是组织经济活动的一种好方法
原理七:政府有时可以改善市场结果
原理八:一国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它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
原理九:当政府发行了过多货币时,物价上升
原理十:社会面临通货膨胀与失业之间的短期权衡取舍

       近几百年,西方资本主义的经济和科技快速发展,为什么能够快速发展,而过去的封建时代不会?

       马克思是一名伟大人物,发现了资本主义兴盛的根源和问题根源。资本主义的生产有无限扩大趋势;工人支付能力需求有相对缩小的趋势。这直接导致生产和消费的矛盾,商品卖不出去必然积压,必然会破坏社会再生产,必然导致危机爆发。

      凯恩斯是伟大的经济学家,他提出了两个经典的东西:流动性偏好和政府需求扩张。流动性偏好则是一句大实话——大家出来是赚钱的,不愿意用货物代替工资。马克思说危机来自需求不足,凯恩斯说让政府负债,创造需求。

      马克思和凯恩斯,两个理论可以相结合。马克思的理论核心以物质生产和物质消费为基础。而凯恩斯一直在讨论”钱“这个问题,资本家和工人都要赚钱。马克思理论中的“物质财富”用"货币“代替一下。

       现代社会是分工社会,当然,封建社会也有分工,现代社会与封建社会相比更深入、更广泛。在分工社会,工人与资本家都需要赚钱(流动性偏好)。资本家负责组织生产,但资本家并不是做好事,不是免费劳动,资本家需要赚钱。当社会上的钱被资本家赚得差不多时,就没钱可赚(需求不足)。资本家赚不到钱时,就要撂挑子,就要减缩员工,就要减缩规模。在市场上就表现为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失业增多,经济发展停滞。

       可能在社会的某一阶段,资本家借债多,工人存钱多。可资本家借债是为了扩大再生产,为了将来更好赚钱。资本家借债的目的,还是为了在不远的将来(至少资本家活着的时候)赚更多钱。

       有了以上的道理,很容易得出一些做事的原则。资本家只有赚钱才干事,要发展经济就要让资本家赚钱。但是,也不能随意让资本家赚钱,而是设法让他们在赚同样数量钱的情况下,多干点事。

       为了扩大需求,政府负债,普通老百姓负债。政府每增加1元的负债,自然希望能产生100元的GDP。如果每增加1元负债,只能增加10元的GDP,显然就很悲催。政府就要打击垄断、净化市场,降低各企业的利润率。

       为什么要打击垄断。垄断代表着高利润。我们不能说高利润不好,在某个产业开始发展,高利润保证了这个行业快速扩张,有助于经济发展。对于一些没有成长性的企业,高利润就失去了意义。高利润只会赚钱多,为经济发展做得贡献少,需要重点清理。

       净化市场。市场上鱼龙混杂,资本家风险加大,需要高利润率才能弥补相应的风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45670.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衰退是高概率
下一篇:对付电话骗子,真没有办法吗?
收藏 IP: 219.143.177.*| 热度|

2 尤明庆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