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衰退是高概率

已有 1377 次阅读 2022-7-2 12:1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发达经济体中,经济发展很慢。当今年与明天一样,未来和今天一样,很考验人的耐心。当然也考验着资本家的耐心。资本家开办企业是为了赚钱。假如企业不赚钱,资本家还会积极管理,还会积极运营吗?

       企业为什么难以赚钱?第一、大家都没有钱,中产阶级负债累累,政府也是负债累累,资本家能赚谁的钱?第二、需要明白“钱”的本质。经济学课本上只是介绍了”钱“的抽象功能。实际中,”钱“代表着负债,也代表着债权。资本家赚了钱,代表获得了一定的债权。那么必然要深入问一个问题,谁是债务人?

       经济发展困难,大面积失业,怎么办?一些人提出要搞上山下乡,一些人提出要提振房地产,一些人提出要进一步鼓励出口,一些人提出要降费减税。所有的方法都无法逃避一个问题——资本家赚了钱,获得了债权,债务人谁承担?

      当经济发展缓慢时,一些收租式资本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比如高速收费、银行、商业地产、垄断企业。与收租式资本相比,竞争激烈的领域基本在亏钱。

      当经济发展缓慢时,能改变什么。人们希望经济发展壮大,但创新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没法控制。让收租资本少收、不收,恐怕也很困难。

       学习日本,搞负利率也未尝不可。将来在货币上加一个有效期,超出了有效期就自动失效。比如20年的有效期,过了有效期就是废纸。

       日本的经济发展模式只能说是一个比较失败的模式。日本缺少对规律的敬畏,却对权威十分敬畏。不敢让一些大企业、大财团倒闭,却屡次突破经济底线,比如政府负债率高的离谱。日本大城市的交通堵得一塌糊涂时,他们不想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方法很简单,通过拆分大企业,拆分大城市,可以把大城市病自然清理掉。当然,问题的根源还在于对权威的信任,而不是思考真正的规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45554.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发达经济为什么发展很困难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从一件司法案例谈点创新
收藏 IP: 219.143.17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