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实现有一定弹性的经济体

已有 1752 次阅读 2022-4-8 19:2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过去,我们总是假设经济总体是平稳的,变化是缓慢的。与之对应,企业、个人也适应了这种缓慢变化的状态。现在,疫情、战争让世界变得不同,缓慢变化已不再那么真实。

   由于外界环境(如疫情、战争、新技术)的变化,缓慢变化的假设已经不再正确。而这就带来一些问题,比如:借债消费,平时不存钱,有钱就花等等做法,完全不能抵抗风险。

   寅吃卯粮,看似聪明的做法背后,蕴含着巨大的风险。当疫情来了,一些地方封闭了,一些公司倒闭了。破产、失业、降薪等等问题出现了。如果个人有贷款,银行可能会允许晚一些,可不会暂停或中止计算利息。

   疫情带来了不确定系,为了应对不确定性,“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成为很自然的做法。除了疫情,还有战争。战争同样也是一种风险。为了在经济中更好生存,我们不得不适应风险。而应对风险最好的方法就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显然,“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成本又有点太高,影响了发展。人们自然希望经济体既能很好适应外部环境,又能保持更快发展。显然,并不存在两全其美的方法,不过仍需要一些思考。
    为了保持适应性,经济体需要一定的弹性。经济体要能够适应外部的各种风险。首先,对问题做些分析,分析当风险到来时的经济体的反应。比如当战争来了、原材料大幅度涨价;比如疫情来了,人们收入减少。当这些不确定事项发生,会带来什么样的连锁反应。

    还是以疫情为例子。从表面上看,一些人收入减少了,甚至失业了;另有一些人花钱的地方少了,比如爱逛街的人,不逛街了,电影不怎么看了,衣服不怎么买了,旅游也少了,钱不怎么花了,消费减少了。当然,还有一些人的收入增加了。

   当风险来的时候,而从人的心理来说,为了减少风险,更多人要存钱了,少花钱了,减少消费。不妨把经济活动看成赚钱花钱的过程。在正常情况下,人们赚多少钱,花多少钱。收入多了,就多花钱,而收入少了就少花钱。可人们赚钱与花钱本身是一个过程。当人们在交易过程中,交易达成,赚钱与花钱同时发生。搞服务和生产的人赚了钱,消费者则花了钱。在疫情条件下,花钱的过程被抑制了。人们逛街少了,旅游少了,看电影少了。

   而在过去平稳状态下,人们不会存太多的资金。可在疫情下,人们需要存钱应对风险。人们不敢消费了。问题在于,消费与赚钱是一体两面,一个人不消费,另一个人就赚不了钱。
   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当所有人开始思考多存点钱的时候,能不能存下钱?

   从表面看,我减少消费了,自然能多存下钱了。这个设想有一个前提:收不变。由于一个人的收入是另一个人的消费,当一个人减少消费的时候,就减少了另一个人的收入。当全民兴起存钱意识的时候,肯定也都存不下钱。必然有一部分人存钱失败,反而在减少,比如说旅游行业、零售业。当然,也有一些人会增加,比如说不怎么受疫情影响的大企业或者机关事业单位。

   能不能存物质?如果大家都是存物质,就没有问题。不过,绝大多数人家住房面积不大,存物质也只是基本生活需求,效果自然不明显。不过,存物质自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现在看看美国怎么做的。美国是一个发达国家。金融资本家如索罗斯,在搞垮其它国家经济方面,有自己的一套。不过,当轮到美国自己倒霉的时候,他们的头脑还是清醒的。比如说,这次新冠疫情,美国人给失业的人发钱。很多人就觉得这美国傻呀。如果一个傻国能成为发达国家,他的行为就绝对不可能一直傻。美国人通过发钱,解决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刚刚提到的矛盾。当全社会一起减少消费,想积蓄的时候,这个目的不可能达成,因为消费和生产是一体两面。美国政府发钱,那么普通老百姓就不用自己节省资金了,政府送一笔储蓄金。人们该消费的消费,该玩的玩。整个社会仍然运行正常,且稳定。
   当然,有一些专家提出了意见。美国政府发钱,这必然导致通货膨胀。的确是通货膨胀了,不过是在近两年后。由于病毒产生的症状变轻,一些国家开始躺平,防疫政策放松。在一些国家看来,疫情算是过去了。政府原来发的钱也收不回去。疫情好转,失业率下降,人们又要回归原来不储蓄的状态,消费需求相应增加,而生产却没有变化,自然要引起通胀。另一个因素在于战争,两国之间的战争导致某些资源价格大幅度上涨,自然从源头上推高了产品价格。另外,新兴产业,特别是电动汽车产业也需要更多的稀有金属,导致有色金属的价格大幅度上涨。目前的通胀是供应端引起的,西方政府滥发货币也是其中一个因素。

   有人问,假如美国人开始储蓄,能不能很好的度过各种危机?其实很难说,毕竟人们消费实际的物质,而不是货币。而人们储蓄只是储蓄货币。真发生危机,是不是有别的变化,则很难说清楚。至少在疫情期间,大家会偶尔发现一个问题:在某些情况下,有钱也买不到东西。人们度过难关,不是依靠货币,而是依靠物质,加大储蓄没有太多意义。

     弹性经济属于适应变化的经济模式。首先,分析经济发展的刚性约束,比如说科技、资源、土地、人力等等。根据刚性约束来分析未来的需求和变化,拥抱变化,促进发展。第二,采用一些常规的办法,比如说加大投入,及早转型等等策略。
   1、某些矿产的需求是持续增长的,自然要加大投入。而如果此类矿产本身就是稀缺资源,加大投入并不会带来明显改善,自然就要加大科技投入,以寻求替代品。
   2、对于某些矿产不是稀缺,只是被国际金融家把控,就要设法建立矿产储备,建立缓冲区,避免被卡脖子。
   3、一定要从最高层来考虑城市规划。有很多的规划师,只是考虑自己一块, 虽然规划很好,但是有的地方发达,经济好。外来人大量涌入,规划自然不适应。有的地方经济欠发达,人口大量流失,规划也失去意义。
   4、必须拥有真才实学的经济专家。经济本身十分复杂,表面与本质在表象上可能完全背离。一些搞金融的经济学家开出了一个又一个药方。这些药方有没有效果,是不是反向效果,难以说清楚。

   另外一个问题,则是诚实问题。对于某个人来说,通过偷盗、诈骗、抢劫等手段可以获得财富。到了国家层面,又能偷盗、诈骗、抢劫谁?所有的财富都必须通过劳动得来,都要有人付出。有的人通过一定手段,获得了财富,实际上只会减损整个社会效率。手段只是内卷,内斗,内耗。一些产品,比如说房子,可以通过一定的手段把价格搞的很高。表面上很繁荣,很不错。而从物质层面上说,并没有任何的意义,因为生产效率没有提升。

   写来写去,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总之、人在做,天在看。人可以欺骗自己,但欺骗不了自然规律。自然规律就是自然规律,科学也改变不了自然规律。有人说,时间失去就是失去了,什么弯道超车,什么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都是无用的废话。时间怎么能追回来?就你聪明,会弯道超车,人家都是傻瓜。

   一定要忘掉投机取巧,别人聪明,我笨拙,挺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33088.html

上一篇:知识来源的一点浅显认识
下一篇:双碳战略会不会走偏?
收藏 IP: 219.143.177.*|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