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大城市周围为什么有贫民窟

已有 3228 次阅读 2021-12-17 23:05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相信很多人会奇怪,为什么西方大城市周围有贫民窟?其实从简单的系统动力学就能分析。比如说一个大城市在不断发展,汲取周围地区的资源和人力。那么大城市周围的人力和资源就会不断被抽取。大城市吸引力越大,就越吸引周围的资源。当然,随着时间发展,最后总会有一个平衡。那么平衡点在什么位置?

   大城市和乡村共同富裕?显然不可能,因为乡村被不断被汲取,不可能富裕。只有一个结局,共同的贫穷。而大城市不可能所有人都穷,还有富人。但一位乡村的普通人到城市后显然不可能过上富人的生活,只会过上最差的生活。城市的最差生活与乡村生活进行比较。当乡村人到城市过得日子不比在乡村好,才会呆在乡村,而不到城市。这意味着,到大城市的生活与乡村差不多,即大城市的贫民窟。

   大城市能不能和乡村共同富裕?当然是可能的,那就是城市和农村一切发展。尽可能不发展大城市,而是发展中小城市。绝大多数人住在郊区,而农村只是少数人,通过农业一样能获得较好的收入。城市的人通过努力,一样可以获得较好的收入。

   最怕大城市不是靠自身发展,而只是吸取周围的资源来壮大自己,这才是真正的问题。吸取资源的结果不是共同的富裕,而是共同的贫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17035.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现代城市问题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抓住主要矛盾
收藏 IP: 223.193.1.*| 热度|

2 段含明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