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大道至简”说起

已有 4197 次阅读 2021-11-17 23:24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道至简”的文章在网上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无论国外还是国内,无论现在还是过去,类似的说法也不少,比如“XX剃刀”,“简单就是美”等等等。

老子的一句话:“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我看到很多人多集中在第一句话“大道至简”,进行详细分析。我个人觉得需与“衍化至繁”放在一起思考更好。世界的表象为“繁”。不说人与人之间的复杂关系,就说飞机、汽车、高铁等交通工具。这些交通工具作为一个系统也是一门专业,一时半会也讲解不清楚,而且分好多个专业,不知多少人耗尽一生。

世界是繁琐的,我们是否能够透过繁琐,找到简单的东西。“大道至简衍化至繁给了我们答案——“繁”由简衍化出来的“。如果我们顺着衍化的过程,就会容易理解许多复杂的东西。我们看西方的绘画、雕塑,听西方的音乐。如果从历史开始学起,就要容易理解很多。

这让我想起第一性原理。我举个养生的例子吧。相信很多人会问一个问题:现在人的身体为什么这么脆弱。现在人吃得好,喝的好,还累不着,条件好,为什么身体这么差?这个问题必须从简单开始。人无论吃了什么东西,最终还是变成糖分、脂肪酸,氨基酸等营养物质。无论是吃牛肉、猪肉,龙虾,还是吃野菜团子,红薯等,最终还是变成了人体需要的基本营养。那么,现在人条件好了,反而营养容易出问题。过去人们很穷,有什么吃什么,什么都吃,玉米、高粱、红薯、红薯叶、槐花、榆钱、野菜、各种小鱼大鱼泥鳅等等,只要吃饱肚子,基本上不会缺营养,因为种类多。无论难吃还是好吃,为了填肚子,都要吃。而现在人条件好了,爱吃龙虾,就天天龙虾;顿顿吃白米饭,精粉,精米。后果则是营养不全,不是整体缺少营养,而是结构性缺乏,有一些多,有一些少。身体反而不健康。

为什么现在人的牙齿不好了?我说过去人吃的东西很难消化。虽然难消化,但人的肚子还是能消化。由于难以消化,在嘴里则是无法消化。那么嘴里的各种菌类滋生就要困难。现在食物精细,在嘴里很容易就进入半消化状态,很容易被各种菌类使用,自然繁荣无比。

世界十分复杂,但总是有一条或者几条主线。我们只要抓住了主线,问题就迎刃而解。而这就是所谓的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至繁”即使一种做事方法,也是我们思考认识世界的模式。

例子可有很多,我还是照着大案例来讲。在山林中,我们听着蝉鸣鸟叫,树木茂盛。十分的繁琐,而又有规律,但最基本的规律则是竞争。无论自然界多么美好,多么吸引人,都是动植物你死我活竞争的结果。汉字由多种笔画和偏旁部首组成。虽然字很多,但偏旁部首不多。

谈一点教育问题。上学时间很长,教育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而人们主要把精力消耗在繁琐问题上。以数学为例,也许小学可以多做些题目,把四则运算搞得熟练一点。可到了初中、高中,没有必要过多的练习复杂题目。应该让他们快速掌握数学的基本思想,各种知识的思路。尽可能向前冲,尽快到达科学最前沿。说得直接一点,我们盖房子是从基础开始做起。但没有必要每一层都装修豪华之后再向上盖。而只需要把结构做出来,就可以向上盖。而结构就是数学的思路。

我们学习语文,目的是什么?很多人说写作能力。我认为最重要的任务是理解世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通过学习领悟这个世界,或者多少对这个世界有一个领悟吧。只要领悟了世界,就可以滔滔不绝,一切都不在话下。

再多说一点经济发展。经济的基础是科技,是先进生产力。怎么才能提升科技,提高生产力?自然是解放生产力。生产力是抽象的词汇,真正需要解放的是“人”,就是破除才能发挥的阻碍。

日本为什么近几十年踯躅不前,其实很简单,就是“人被困住了”。日本企业本身就是老而不朽,一直在支撑着,说得好听是基业长青,难听一点就是阻碍了新企业的道路。有才华的人被困在企业里了。而另一方面,东京地区高房价,会不会困住人?东京地区的通勤地铁,会不会困住人?东京地区憋屈的活动空间,会不会困住人?

“人被困住了”,经济怎么可能发展?

经济发展的核心是人。而一些人却把经济搞复杂了。比如有一些人希望年轻人贷款消费来拉动经济。我们不妨问一句,这些贷款要不要还?如果要“还”得话,将来年轻人“还”贷款的时候是不是会降低消费,会不会拖累经济?

事情本来很简单,却被一些人搞得很复杂。一些后果也慢慢显现了,话也就不多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12110.html

上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经济设计师-兼谈日本经济问题
下一篇:从曳光弹、新冠病毒传染到网络路由算法
收藏 IP: 123.116.124.*|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