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形而上学——金融市场

已有 2133 次阅读 2021-10-10 16:15 |个人分类:科学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能源价格的涨跌,一些公司赚钱,一些公司不可避免要爆仓。金融市场充满了各种风险,影响着千家万户的收入,很多人的心被牵动着。对于金融市场及金融市场的波动,我心中一直有个疑问?金融市场存在的基本原理以及波动的根源。现在有很多介绍金融风险和影响因素的资料,对金融市场存在的基本原理介绍太少,我想着写一点。

   经济如果要持续运行,就必须产销两旺。产销两旺意味着生产与消耗之间必须存在平衡。人们生产的目的就是交换,产品需要被其他人购买。只有产销两旺,生产才能继续下去,否则就无法继续。即产与消(包括投资等)之间存在平衡。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货币的平衡——赚钱与花钱同时存在。一个人赚了多少钱就要花掉多少钱,但是可以延期使用,即时间可以拉很长。然而产销两旺往往需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欠款并不是正常现象。很多人赚了钱,一时半会花不完。即在短期内,一个人赚钱多,花钱少。假如与此同时,一些人需要资金,但缺乏资金。

   即社会上出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人生产多,消费少,手里有多余的资金。有一些人想投资,却苦于缺乏资金。这产生了矛盾。生产平衡与货币平衡就难以兼顾,自然会影响到生产。金融市场巧妙解决了这个问题。

   金融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即是借出和借入货币。单纯的借款,债权与债务两方不一定特别巧合。借款的数量、还款的时间都不一定匹配。在金融市场中,债权用债券(还有股票、权证等)表示,而债券可以随意买卖。拥有货币且暂时不用的人,买债券获取一定的利息;而需要货币的人,则把债券直接转让得到货币。资本家赚了钱可以投资到金融市场;如果缺钱,可以到金融市场获取货币。萨伊定律提出了“有效生产创造了它自己的需求”,其真正含义也在于这里。

   金融市场实际提供了一个机制。通过这种机制解决了生产与消费的矛盾。然而,这个机制有没有问题,其实是有的?

   1、有限责任公司可能赖账破产;

   2、有人会利用人们心理弱点制造波动;

   3、虽然金融市场非常好,但是债务也不能太多,容易引起大波动。

   金融市场保证了货币与产品的平衡。与普通的欠款相比,减少了三角债问题。可债务总归要还。如果借债太多,就有可能产生债务危机,带来金融风险。比如有的人借债长期不还,或者债务一直在扩大。问题自然会冒出——债务还能不能还得上?

   为了有效释放风险,金融市场只能是一个波动市场。市场的波动带来很多的好处。波动使得市场能够不断测试自己,确保市场处于稳定状态。降低挤兑、经济危机等风险。通过波动释放风险,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必然是波动的,不确定的。金融市场的波动实际是一个检验和反馈机制,确保各方都在合理范围内。

   有了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设想一下经济危机。在经济危机时代,主流说法是产品太多了,而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有限。其实还需要一个条件,就是科技发展。

   科技发展提高了生产效率,比如只需要30个人就可以满足100人的消费需求。因为效率提高,资本家的投资(工厂已经开得足够多了,产品也足够多了)已经饱和了,金融市场上也不缺少资金,利率很低。根据效益递减规律,人们也不愿意买更多的产品了。比如说一个人已经有了好几辆车了,就是免费送车,他也不要了。

   当资本富裕的时候,资本家虽然有大笔的资金,因为没有利益,不再进行扩大投资。这个时候,就是消费不足。

   科技快速发展,生产大量产品。工人生产力提高了,按说单位产品价格应该降低。实际上这个过程很难发生,就算发生也很缓慢。另外,生产超出了消费需要,资本家的投资意愿降低,货币迅速在资本家中积累。工人缺少工作,消费能力降低,产生恶性循环。加上货币市场上的投机等行为。几个因素加在一起,产生了危机。

   根据金融市场,政府在调控经济的时候,有货币手段和财政手段。如果金融市场货币利率很高,说明市场上缺乏货币,就多投入货币。如果利率很低,说明需求不足,政府就扩大投资。采用扩张型财政政策,比如说国家大力搞基建,属于凯恩斯理论支持的方法。

   面对科技发展带来的生产率提升,政府鼓励发展服务业,降低劳动强度和时间。当然政府还出钱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比新型电子设备等等。最终目的是保证人人可就业,确保社会就业率。

   随着政府对经济的了解,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得心应手。当消费不足时,政府搞大基建,鼓励科技研发。经济危机的雷基本被解除。实话说,由于科技发展带来的生产率提升,很多过去无法想的事情都能够进行。政府有了足够财力进行一些大型研究,比如说建设各种大型的科研设施等。

   根据以上很简单的分析,轻松搞定宏观经济学的核心内容——AD-AS模型,也看出了供求模型、IS-LM模型与AD-AS模型之间的递进关系。有了这个基本的思虑,再去思考模型的公式就容易多了。

   因为经济危机,科技发展好像变成了坏事。这类似于孩子长大了,鞋子、衣服、饭碗都不合适了,产生了矛盾。科技发展是好事,只是临时性带来了矛盾,比如汽车导致马队失业。好事有时候也会带来一些麻烦,但是我们应该欢迎这种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07446.html

上一篇:根据自己的理解谈谈双生子佯谬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从投入产出分析法谈大宗原材料竞争
收藏 IP: 123.116.12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