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与基督之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man57 佛教使人更超脱,基督教使人有信心,我是佛与基督之子。

博文

内驱力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08-12-3 15:39 |个人分类:未分类| 内驱力

“内驱力”!

半小时前,当这个词突然从我脑中冒出的同时,把我的心灵也震撼了,心情变得无比通畅而豁亮。

“内驱力”的指数水平,同一个人的快乐指数、成功指数、幸福指数、自我实现指数……保持着惊人的一致,内驱力的指数水平是多少,上述指数的水平就是多少,分毫不差。更重要的,内驱力指数是一个人人生所有指数的总司令。

我曾是一个有追求完美倾向的人。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干事,潜意识总希望止于至善,否则快乐不起来,而这样,我便不再会有真正的快乐了。今天是123日,时值年关,单位领导照例对我明年工作提出期望,这让我很不快乐。因为,既然是提出期望,就说明你还有做得不到之处。实际上,我对自己一年来工作总体也不满意,认为毫无主动性和创新之处,但也没有过多影响到我的快乐。为什么?简单一句话:内驱力不够。领导期望你了,你是被动的,怕让别人失望,那种主动去做的欲望和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而工作、而生活的境界不到,当然便会不快乐了。

据我观察,芸芸众生中内驱力指数水平高的人极少,就是那些真正成功了的人士和那些真正感到幸福的人士。什么叫做“真正成功”?什么叫做“真正感到幸福”?那就是:在他的人生中,去做了他内心深处真正想做的人和事。做到了,他就“真正成功了”,没做到,至少他也经历了,他的内心会感到“真正的幸福”。因为,他是自己的主人,而非任何什么人的。

我们的父母,一辈子为工作、为家庭、为子女操劳。子女们终于“出息”了,他们快乐,完后将操劳又挪向孙辈;子女们不出息,他们忧虑,一切为了孩子。孩子也是“别人”,而非自己啊。所以,父母们的内驱力指数水平普遍不高。

我们每个人,一生是由干了无数件的“大事”、“小事”组成的。扪心自问,其中有多少,是咱们内心深处真正主动地想去做、想去投入的?如果有,并且是“大事”,恭喜你,你就是那个真正成功或真正感到幸福的人士。如果没有,或者是“小事”,那么,就踏踏实实地做一个既有快乐,又有烦恼的芸芸众生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2-206564.html

上一篇:简单而纯粹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