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是一门语言的艺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p 尴尬人的尴尬事,混沌人的混沌语

博文

毕业答辩三周年纪念

已有 4569 次阅读 2014-5-20 23:00 |个人分类:平淡足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三周年, 毕业答辩

现在是答辩季,昨天已经发现一楼大厅的展板已经密密麻麻地贴满了答辩海报。而且因为太多一面贴不下,展板后面又贴了十几张,这样正反面加起来差不多有四十张了。

想想三年前的我们也是一样,一天到晚改论文,一遍又一遍地看ppt并且掐表看时间,还要填一张又一张的表格。当时会议室也格外紧张,记得每天下午五点半开放七天之后的会议室预定,所以就守到电脑前面刷页面,不过比现在抢过年的火车票容易一些,顺利抢到了一个大小适中的会议室。

当时安排的是下午的答辩,中午吃过饭之后还最后遛了两遍ppt。其实我平时并不怯场,讲的时候也还算发挥正常。但是下面评委提问的时候我还真是捏了一把汗,生怕被一个不留神被问住。好在各位老师都很给面子,我顺顺利利走下讲台。另外一个同学也讲完之后,我们就到外面等着。等答辩委员会讨论完毕之后就把我们叫进去,宣布答辩通过,和导师及各位老师合影。评委们有事急匆匆离开,我们就自己出去吃了个饭。其实当时还真的没有太多的感觉,说说笑笑,回去之后还上网聊QQ、看视频。其实之前几个月准备论文的时候也不乏烦躁,但是总体来说还算是风平浪静,直到答辩前一周我还跑去KTV唱了整整一晚上的歌。我原以为答辩就会这么风平浪静地过去了,结果2011年5月20日晚上,答辩过后的我,看起来心态非常平和的我,躺在宿舍的木板床上,一直到下半夜一点多钟才睡着。第二天还是惯性地跑去办公室,但是整个人的状态一下就松了下来,简直不知道该干什么。于是临时起意,晚上一个人跑去国家体育馆看波切利的演唱会。

两天之后,研究生院话剧社演出了自编自演的话剧《毕业》。当听到里面一位演员说“答辩之后的那个晚上,我彻夜未眠”,我的眼泪“唰”得一下就流出来了,止也止不住。也许直到这时候,我才意识到答辩对我意味着什么。

三年并不算长,可是回想起来却觉得有些遥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136-796281.html

上一篇:观看熊茜女士毕业音乐会随记
下一篇:无意中发现当年本科电动力学课上交的小论文
收藏 IP: 159.226.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