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看不到未来希望比眼前困难会更让人失落 精选

已有 14862 次阅读 2012-12-1 23:34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论文, 项目, 未来, 希望

每年都有很多科研学子们“逃离科研”,而这部分学子们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生存压力的缘故,做科研比起在其他行业奋斗,薪水略低一些。于是,有些年长者就会认为现在很多学子太没理想没骨气,诸如此类。

我认为,如果只是年轻科研工作者薪水低,那可能逃离科研的人会少一些。很多人纷纷逃离科研,可能是由于看不到做科研的未来希望。

如果只是现在条件艰苦一些,而前途是光明的,那我想世间大多数人都还是愿意为了美好的未来而现在忍受一些痛苦的,而如果看不到未来希望,会让一个人失去兴趣、动力,甚至让人对此绝望。

当我还是研究生的时候,跟周围本专业或者其他专业研究生交流的时候,其中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自己课题组做的科研很虚,只是为了发个论文而已,而没有为社会创造多少价值。学生眼里导师的形象,更多的是为了追求科研名利,而不是在真正追求创新和创造价值。学生眼里的导师们更多关心的是发表了多少论文、申请了多少项目、评上了什么奖,取得了什么荣誉,而不是关心做出来的成果是否真正对社会有意义。即使是一些发了高影响因子论文的研究生,很多也会认为写论文也就那么回事儿,没多大贡献。所以,我认为程老师的那个学生写出来的感受,可以反映大多数研究生们的内心感受。

也所以,作为一个科研新人,当我想到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大多垄断在一些科研大佬以及其门生们手上的时候,当我想到自己为了评职称要拼命地追求所谓的高水平的论文的时候,心的确会凉一大截。于是就会心想,爱咋地咋地吧,也不追求什么了,就这样混日子吧!

现在的科研环境,往往会把年轻人逼到看不到希望,甚至绝望的地步。所以很多人逃离科研也是正常的。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638269.html

上一篇:对一些经典之言的心得体会
下一篇:家乡这边结婚的风俗
收藏 IP: 119.180.164.*| 热度|

98 高绪仁 李宇斌 向峥嵘 刘伟 马欣然 刘建兴 戴德昌 钟炳 李明阳 喻海良 焦豹 王春艳 唐常杰 王涛 陈永金 刘建彬 吴飞鹏 杨正瓴 王浩 曹贺贺 余洪波 庄克琛 朱钢添 朱艳芳 张鹏举 褚昭明 李荣生 蒋德明 张玉秀 唐凌峰 谭伟杰 庄世宇 何怀东 邓汉强 户国 魏武 葛肖虹 刘用生 陆俊茜 郑晨 赵美娣 刘勇华 林树海 李宁 肖振亚 陈智文 安海龙 何岸飞 罗德海 逄焕东 李土荣 王志平 黄卫东 段庆伟 郑永军 曹俊兴 李学宽 吴浩宇 文绍 郑祺 王铁超 张倩 王修慧 李天成 鲍海飞 刘淼 吕新华 穆仕芳 李本先 陈欢 陈远川 赵里昂 吴锦宇 邹谋炎 黄振宇 柳海涛 莫文 Villainvillain aliala fansg bridgeneer yophi ziye1988 zxzhjxz zengfeng aoneer shawn2008 cjzds womumu mmyangphy yunmu nm phage jlx1969 xqhuang cuiyinghit muchao327 shadowmesseng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