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找对象的自知之明

已有 4493 次阅读 2019-2-25 22:33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看了一个有趣的视频:

有个女孩在电视上说自己找对象的标准是:帅、有钱、善良。有钱的标准是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之类的。场上的观众问她能不能配得上这样的男人,她说她如何如何。

总之,让人看了感觉很雷人。因为女孩长得不太漂亮,还和凤姐有些相似,条件很一般,还特别自我感觉良好。

在找对象这个问题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例如有的人就容易劝别人说找个差不多的就行了,有的人就容易劝别人说一定要坚持找到自己最满意的。

找对象这个问题上,实际上是一个评价自身条件和对方条件的综合的过程。如果把自己的自身条件评估过高,就容易找对象有困难。所以,在找对象的问题上有自知之明,能对自己的条件和自己在意的对方的标准有个情绪的认知,才更容易找到满意的对象,其他的标准,都无关。

找对象是个综合评价。我认为,男人找对象,相貌这个因素的权重是最大的,至少是大于一半的。哪怕一个女的其他方面再好,长得很丑,男人始终是容易抗拒的。一个自己看得上的美女,哪怕其他条件再不好,多数男人也容易心动的。男人都是外貌协会的。但凡说自己找对象不在意女性长相的,统统都是圣人婊,伪君子。我就见过很多男的,让别人介绍对象的时候说,相貌无所谓。但是真的选择的时候,还是很在意容貌的。这还不如大大方方就和介绍人说自己对对方的容貌有什么要求显得更诚恳干脆。

现在很多男人觉得在意女人外貌是一件不好的事情,所以很多男的特别爱装。这就和很多女人觉得说自己在意男人是否有钱或者事业好是一样显得不好似的。很多女的找对象,经常会用“对对方没要求”、“只要看着顺眼就行”这样的说辞来掩饰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我发现一般这样说的女人,都是对男人物质条件非常在意的女性,越是说没要求的,其实要求越高。所谓看着顺眼,背后的含义就是:矮穷矬看着不顺眼,高富帅看着顺眼。

我认为男人在意女人容貌,和女人在意男人的金钱事业,这是生物学自然选择的结果,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后代的容貌往往取决于妈妈长得怎么样,漂亮的妈妈往往能生出漂亮的孩子,尤其是男孩。所以从基因层面男人喜欢美女很正常。而女性作为雌性动物,是肩负繁衍后代的责任的,如果配偶能给自己提供稳定的物质基础,是对繁衍后代有利的。所以女人在意男人物质条件也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只是社会道德显得似乎男人在意女人容貌和女人在意男人金钱事业是不好的似的。

我之前想过,为什么道德总是显得和人性相违背,为何人们就对自己真实的想法总是遮遮掩掩的。我推测有可能是,道德本来就是大多数人决定的。因为容貌好的女人和物质条件好的男人总是少数,所以物质条件一般的男人,就不希望女人找对象的时候把物质条件的比重看的很大,容貌一般的女人也不希望男人把容貌好占的比重很大。而这些人的观念,就决定了所谓的道德。

我认为,找对象,自己什么标准都无可厚非,因为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自己有权决定自己的择偶标准。只是,当自己对自身评价过高而导致对伴侣的要求过高的时候,那么就容易形成“我看上的人看不上我,看上我的人我看不上”的尴尬局面,甚至可能最终找不到好对象。

另外,我认为,“嫁得早不如嫁得好”,不是早婚就是幸福的,最关键的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伴侣,这样婚姻质量也高。所以家长们其实不需要催婚,因为被催婚而仓促结婚,如果和一个不够合适的人结婚,很可能婚后并不幸福,最终可能是离婚的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164204.html

上一篇:总结一些春节的规律
下一篇:打着“我为你好”名义的表里不一行为
收藏 IP: 101.20.248.*| 热度|

6 郑永军 杨秀海 武夷山 齐国臣 蒋德明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