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陷入误区的一些人和商业模式

已有 4016 次阅读 2018-12-16 02:1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上大部分人都貌似不太关注经济情况,因为科学网上大多数博友和读者应该都是体制内的,旱涝保收,无论经济形势怎么样,自己的情况都不会太受影响,所以,科学网博友最关心的还是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无非是科研人员待遇问题、申请项目问题、培养研究生问题等等。


我是比较关注经济形势的人。也认识了很多行业的做生意的人,慢慢自己总结出一些规律。我在很多篇博文里提到未来更加脚踏实地,更有工匠精神的人,是更能够立足的。这是我基于现在的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而我发现,很多行业做生意的人,都还是陷入自己原来的思维定式和格局里,看不清未来的趋势,注定会困死在自己编织的童话里。我总结了大概有以下几类人:


第一类人,是靠人情关系生存的人。过去的时代,人情往往很大程度决定了人是否能有大的赚钱的事情。例如,搞工程的人,都要拼命去行贿相关的一些大领导们,然后能从中拿到项目。以前工程类的项目通常都是这样的,然而现在时代变了,上面的大领导们很少有敢接受贿赂的,搞工程靠着行贿的手段已经很难了。我认为,现在人情反而成了贬义词,因为谁在合作的时候过多和你谈交情的人,多数都是想从你这里得到更多好处,用人情绑架你的人,而不是真正能帮到你的人。我认识的所有的搞工程的人,今年全都不行了,不管实力大小。我认为一方面与经济不景气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搞工程的大多数人都还是以为现在是人情社会,还想按照老套的方式去做,做不通。


第二类人,是中间人。以前那个时代,有的人需要什么人脉资源,很难自己找到,于是就通过朋友打听之类的。那么中间人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现在这个时代信息更透明,人们很容易去查到和联络到自己想联络的人,不需要中间人介绍。那么,中间人的作用就微乎其微了。而现在很多人,也是还没认清楚这个情况,有的人总觉得自己人脉广,自己可以作为中间人撮合成什么事情,然后自己占一定的利益。而实际上,现在的中间人,很容易被联络的双方给踢到一边去。这是因为,很多中间人往往总是想从中谋取利益,并且还希望能占很大的利益,那么合作双方为了让自己有更多利益,当然会首当其冲选择踢掉中间人。这几年我见到的中间人被踢掉的例子比比皆是。我认为,作为中间人,可以占一定的利益,但是最多最多百分之十。而我见到的有的中间人,则总想占很多。例如,自己认识什么人可以批牛逼的项目,介绍可以做项目的人和这个批项目的对接,假设一个项目是100万,他想给做项目的人50万,自己留50万的好处。带着这样的心态做事,现在很难成。


第三类人,是微商。多数微商卖的东西是暴利,例如,现在朋友圈里很多人爱卖可以吃的口红,一支卖200元左右,而如果手工做这样的一支口红,只需要不到十元的成本。并且微商卖的东西,没有评价机制,哪怕是不好的产品,人们也很难通过评论来得知。很多微商天天在朋友圈里发很多广告,让人特别烦。这样的烦人的销售模式,慢慢会人人喊打,肯定会被淘汰掉。一朝做微商,得罪所有人。


第四类人,是靠着中间商赚差价的那些人。现在很多产品变成从厂家或者农家直接到客户的模式。例如,我在淘宝上买原产地的水果,快递寄过来,都比我在当地水果店里买的便宜的多,还更好吃,所以现在都很少愿意去水果店里买水果了。有很多行业都是靠着经销商一级级销售,中间的利润空间往往是成本价的好几倍,这样的中间商很容易在未来不怎么赚钱。拼多多上卖大卷透明胶,超市卖几十元一卷的那种超大的,拼多多是不到30元五大卷,简直是原来买的价格的零头,质量还很好。拼多多把很多产品给低价化了,让消费者更实惠。


第五类人,是那些想通过一些新颖的点子,找人融资,什么风险投资,天使轮,A轮,B轮,C轮的。以前热钱多的时代,这样的事情很流行。但是自从共享单车等慢慢垮掉之后,投资人对投资也变得更谨慎,之前看过一篇文章说现在投资降低了多少个百分点。想通过这种方式做发财梦的人,最终就是做梦。我认识的一个人,自己做了一款app,有机构想投5000万收购,他高逼格不乐意,因为他觉得他自己拿着,以后能牛逼,然而,过了这村没这店儿了,后面就没机会了。


第六类人,是想自己投点钱到什么好项目上,自己靠投资不劳而获的人。这类人,现在我感觉今年被社会打击了一半以上了,剩下的那些人明年或者后年肯定完蛋。今年各种庞氏骗局的高额投资回报平台都倒了。房地产也不再成为能赚钱的工具了。股票也不行,虚拟货币更是损失惨重。投资实体的,多数也都赔了,无论是开餐馆,开其他的店,或者做个企业的。另外,哪怕项目很靠谱,如果一个人只是作为投资人,而不是实际的管理人,很容易最后钱被经营的人通过各种做账给弄的显得没赚多少钱,或者赔了。把钱交给其他人打理和赚钱,始终不明智。如果自己有钱,还是投给自己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吧!


第七类人,是总是想着投机项目对接,自己从中得利的人。我就见到过很多这样的人,自己认识什么人可以投钱,谁可以批地,谁可以建设,谁可以有什么资质,然后,就撺一个大项目。例如,某某科技园区,某某文化产业园区等等,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谋取一些利益。以前是可以这么搞,所以很多什么特色小镇,产业园区就被纷纷盖起来了,然而,这些招商是个问题,最后很可能就是圈了片地,地涨价了,把土地上的房地产一卖,大家都受益了。现在哪有这个可能呢!所以现在基本上是谁投钱谁赔,谁还愿意出钱。


其他的,等我想到了再补充。


总之,我认为从今年开始,各种投机分子会慢慢被时代淘汰,时代会慢慢鼓励一些具有工匠精神,脚踏实地、薄利多销的人。例如现在抖音上很多很牛逼的工匠,做出一些很牛逼的产品,卖得很火,他们要么价格公道,要么是产品确实比其他人做的品质更好。这样的人能多赚钱是应该的,这就是实在。


未来的时代,不怕从小做起,不怕东西看起来多么普通,关键是要实在,而不是很高的利润,中间商赚了很多差价。我认识的人中有的人喜欢装清高,还看不起小的赚钱的东西,总想一次做得更大,非要觉得要有什么样高尚的商业模式,才更好。而实际上,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的就是好猫。当人人都对某个商业模式趋之若鹜的时候,这个商业模式一定会被做烂,最后大家都完蛋。只有反其道行之,去做别人不愿意做的那些脚踏实地的东西,精益求精,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可能另辟蹊径,做大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151762.html

上一篇:怂也是一种恶
下一篇:圣诞元旦比春节更受年轻人欢迎
收藏 IP: 175.20.94.*| 热度|

18 范振英 尤明庆 武夷山 吕喆 黄仁勇 郑永军 吕秀齐 罗娜 蔡宁 周忠浩 张士宏 张兴光 宁利中 郭景涛 刘光银 马耀基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