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未来的趋势应该是优秀科研人员待遇大幅度提升 精选

已有 15423 次阅读 2018-6-13 14:51 |个人分类:科研*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个时代,很多科研人员觉得自己的待遇很低,不公平,内心有苦说不出。


之前在研究生的时候,有个人问门口每天晚上卖凉皮的mm她每个月能赚多少钱,卖凉皮的mm说她每个月收入6千。于是大家就在校园bbs上感慨了一段时间,因为当时中科院的硕士生毕业,平均工资也就4000多元钱。后来我从别人那里知道,总有一些小商小贩,或者捡破烂的人,可以年收入100万,前一段时间新闻还说卖鸡蛋灌饼的大妈还月收入三万。


自己读了这么多年书,做的工作也都是为国家能做出更多贡献的,收入还不如一个没读过多少书的人,这难免会让人感觉内心不平衡。


尤其是现在房价高涨,如果不是买房早,在大城市凭着自己的工资收入,很难买得起房子。前一段时间有个特别火的微信文章,说的是有人离开了北京的牛逼高校,去南京那里发展了,因为买不起房子。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当一个人努力做着为国家科研或者其他前沿事业做贡献的工作,收入却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普通的房子的时候,难免人会有丧气的感觉。但是当自己对此无能为力的时候,也只能学会去适应,去调解自己的心情。有些自有门口的人则会自己开展一些副业,来增加收入,或者有的人干脆去公司干了,或者创业去了。


这个时代看似是对科研人员的不公平,但我认为这种不公平只是暂时的。


无论是在哪个时代,总是会有一些群体看似遭遇到不够公平的待遇。但从更长的时间长轴上看,却是平衡的,不够公平的事情总是会在另外的一个时间段被补偿。就如同当时文化大革命虽然对知识分子不公平,但是后来这一代的知识分子总体上也都得到了补偿,他们现在成为国家重要岗位的中流砥柱。时代的公平性总是处于一种动态平衡的状态。


过去的十几年里,房地产是我国的支柱产业,这造就了一批炒房者,一个上市公司一年的利润甚至还不如卖两套房子赚到的钱。于是,实体经济收到了挫折,很多企业家都去炒房子,搞地产,传统实体经济大量倒闭。


然而,这个以房地产和土地经济为支柱的时代正在变革,房地产产业慢慢开始走下坡路,全社会炒房的现象在未来六七年之后应该会不复存在。支柱产业会从“土”转为“火”,未来二三十年的支柱产业应该是科技相关的产业、服务业,实体经济会慢慢复苏。科技相关的产业必定会对科技人才有大量的需求,所以未来优秀的科研人员,应该能有更好的待遇。


目前,国家也开始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在职创业,来鼓励科技成果产业化,这都是为了未来科技相关产业的发展来奠定前期基础。未来有能力的优秀科研人员,应该不仅会有体制内的一份固定收入,很多人可能也会有一些通过技术入股等实现的来自企业的收入。


前面说的从更长的时间轴上的公平,我认为是对于某个群体中的优秀人士而言的,而不是对于这个群体的所有人而言的。优秀的人士哪怕某个时代受到不公平待遇,是金子也总会发光的,也会有得到补偿的一天。而如果一个人本身就不是很优秀,做的事情只是能让自己混个日子,那么可能某个时代受到不公平待遇,未来也不会有得到补偿的时候。


我自己在科研上不是一个特别上进和特别有创新能力的人,只是一个科研圈子里混日子的那种。我相信我的一些科研做得非常优秀的同学和同事,在未来几年之后,收入应该会大幅度提升。而一些像我这样在科研圈子里混日子的人,收入也应该会有所提升,但是可能不会提升太多。科研工作者之间的贫富差距可能会拉得比较大。




谈谈教师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118763.html

上一篇:我不和你谈情谊
下一篇:不知不觉在科学网博客上呆了十年了
收藏 IP: 211.144.7.*| 热度|

6 黄仁勇 黄永义 刘光银 吕洪波 罗春元 李方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