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楷喆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kz2014 我的第一个博客,虽然也顶个博士帽,但我是个粗人,请多包涵

博文

学生怎么去开学术会议 精选

已有 20481 次阅读 2015-5-7 21: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生去开学术会议,开什么?

1.参会之前看看名录,分分类。关注下整个行业都在干什么,看看大家关注的焦点都是哪几大块,比较牛的人在干什么。重点关注跟你相关的是哪一群人,他们在干什么,并且认识他们(不一定要他们认识你)。看到会议目录后寻找几个关注点,预设几个问题,去会上会有针对性些,不然很可能没啥收获。因为我们是新手,对于很多新的东西可能不懂,也不敏感。我刚开始参会时,听会的大部分时间,我经常都处于迷糊状态,许多都听不懂,许多是不感兴趣,最后无所得。老师总是问有啥收获,有啥收获,收获个啥啊,上场听了几个报告就迷糊了,然后睡着了,醒来就茶歇了。

2.别人如何去做报告的。去过B站看视频的人看多了就会发现,一些比较有名的up主,他们的每期视频,都会存在一个看点,而且如何突出这个看点他们是下了功夫的,因此的他们是视频才有人看。做报告也是,你的报告最大的看点是什么,如何展现,需要学习。这一块我做得不好,请教各位大家,有没有一种通用的,傻瓜式的方法,或者举几个例子。谢谢。

3.如何提问。去开会的时候提问也很关键,提问就是思考。比较好的提问有:1.你这个方法,确实好,但这背后隐藏的不足你怎么看?2.你这个东西,还可以这样做或那样做,有没有试过?3.我现在遇到一个问题,用你这个方法行不行,或者你有什么建议?

4. 会议交际,交流,多认识人。利用好晚宴的时间,多跟人交流,交流不到大牛就交流一些同龄的年轻人,聊聊,了解下他们。这个倒不一定要非得盯着学术聊,聊经历也可以。我是很喜欢这种晚宴的。有时候认识认识会务组的人也挺不错。

5.大会发言,不要紧张。别人咋做,你就咋做。坏了就坏了,卡了就卡了,这都没啥事,没人介意的。只是不要太随意,我见过一个人讲的时候,就是便装,挎一个单肩包在肩膀上,一只手插在兜里,一只手点鼠标,从头到尾都低着头,别这样就行。就是用正常人思维,做正常人的表现就可以了,如果想更好,那也可以,不行也没事。至如如何做一个好的报告,做一个好的ppt,网上有好多的心得,真要做好不容易,这个方面我也是个渣渣。

6. 学术会议不要就是学术,可以去走走看看,多体验下生活,我挺喜欢的。这里涉及钱的事,如果老师没给钱,就自己掏钱吧,住宿150,门票80,没多少钱。我倒不是很喜欢去什么景区,尤其是人工建筑群的景区,没啥意思,倒是喜欢去一些特色小吃街,传统民间巷道里溜达溜达。

------------

以上是我的一点经验,请大家多补充,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91755-888313.html

上一篇:博士为什么会有种失落感
下一篇:老师们,不要把学生想得太偏
收藏 IP: 202.204.57.*| 热度|

14 苏光松 周兵兵 陆绮 张红光 黄永义 马兆海 郭战胜 李天翔 高峡 王晓文 毛培宏 shenlu cyllcz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