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聊聊兔文化中的安全文化

已有 4538 次阅读 2023-1-1 08:4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时间如白驹过隙,2023年便已来到。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作为人类最早驯化的动物之一,兔子几千年来一直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并与中国社会发生着复杂而持久的联系,也因此拥有了复杂的文化形象。其实,兔子有着极佳的安全形象。记得,小时候农村好多野兔,我在山上放羊也经常追野兔,自己小时候也养过几只兔子,对兔子比较熟悉。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与兔子有关的安全文化,一起跟着兔子悟安全学安全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到处留有生肖之兔的影子。早在中国封建社会之初的商代,人们就通过对兔的观察了解,创造了兔的象形字,后来逐渐发展演变成了今天的“兔”字。汉字中有不少都与兔有关,如免、娩、冤、逸等。免的原义是“兔逃逸”,《说文解字兔部》注:“兔不获于人,则谓之免。”后来经过引申,凡躲过、避开了灾难等不利的事都可以称为“免”

谈起兔子,它的第一层安全形象可以概括为“物竞天择自然铁律下以弱胜强保护自己安全的生命强者。在自然界食物链中,兔子属于位阶较低的食草动物,如果直接从它的自然特性方向延伸,那它的文化形象应该是偏弱势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为了安全,兔子遇敌以逃跑为第一选择。实际上在很多情况下,人也是如此,遇到危险,走为上策。正因如此,兔子也进化出了较快的奔跑速度,它飞奔的速度更是令许多动物望尘莫及,跑出了安全。《孙子兵法·九地》记载:“是故始如处女,敌人开户;后如脱兔,敌不及拒”。强调军队行动要如兔子一般迅捷。旧时我国民间中秋节给娃娃穿兔鞋的习俗,也是祈福小孩身体健康行动敏捷。兔子逃跑时,首先会选择朝着上坡的方向。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兔子的后腿比前腿长,而且肌肉发达,所以它上山的速度特别快,下山容易翻跟头。所以,朝上跑才是兔子正确的应急行为。记得小时候,我们捉野兔的技巧之一就是几个人围住兔子让它朝下跑就容易翻跟头捉住兔子。

同时,有科学依据表明,无论兔子抛起多高,兔子总能双脚着地规避受伤的危险,而且,灵巧的兔子能够越过路上的障碍并且用极其迅速的速度逃离灾难。兔子的听觉非常灵敏,它那一双长长的耳朵侦测着四面八方,任何风吹动都逃不过它的耳朵。

兔子是通过“隐蔽掩护”躲藏保安全的高手。《战国策·齐策四》记载:“狡兔有三窟;仅得其免死身;今君在一窟;未得高枕而卧也;请为君复凿二窟”。这就是成语狡兔三窟故事,指的是狡猾的兔子会准备好几个藏身的窝,比喻藏身之处甚多,隐蔽的地方或方法多,避祸有术同时,兔子善于用保护色保护自己安全。不仔细看,你根本没法发现它,这就是野兔的保护色。兔子的保护色取决于生活环境。例如:生活在草原的野兔为了保护自己,颜色一般是灰色或者褐色为主,与土地颜色比较接近;北极兔生活在冰天雪地之处,为了隐藏在雪地里,主要是白色的皮毛为主。不下雪有可能会换毛,变成棕色。当然,人工饲养的兔子颜色很丰富,花色多,还有花斑,不属于保护色了。

中国有句俗语是“兔子不吃窝边草”。这句广为流传的俗话,想必大家都听过,但你知道兔子为什么不吃“窝边草”吗?兔子不吃窝边草,其实是一种为了安全的自我保护的方式。这句话完整的说:兔子不吃窝边草,窝边有草何必满山跑。这句话看起来非常简单易懂,这意味着兔子不会吃自己窝边长着的草,因为兔子也知道窝边的草可以保护自己并避开敌人。兔子不吃窝边草,是出于本能的安全意识,由于窝边草长得很高很密,这样洞穴就不容易被敌人所发现。其次也是为了有备无患,是为生病时无法行动或“粮草不济”的时候储备的“干粮”,当它们生病无法行动或冬天来临无草可吃的时候,它们就会将窝边草吃个精光。从这里就可以看出小兔子有着居安思危的远见,没有坐吃山空的懒惰思想,且兔子是勤奋的。

在《那年那兔那些事》中,用兔的形象代表中国。无论是之前,还是现在,都一直坚持着爱好和平,合作共赢等思想在国际社会中发展。而兔子,在动物世界中,和美国,苏联等国所代表的动物不同,是素食动物,并没有很强的攻击性,对于世界,都是安全的。中国的俗语“兔子不吃窝边草”,也是表明,中国在对于周边各国,没有野心,没有威胁,只想和周边各国共同发展,一同繁荣。但是,兔子也不是没有力量的,兔子虽然是食物链底层的动物,但是,中国还有句古话叫做“兔子急了会咬人”,任何国家都不能小觑中国,中国只是爱好和平,但是一旦涉及到底线,中国也会做出强有力的回应,来保证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而且,兔子的生活习性也很适合中国人,既可群居,也可独居。在野外,一般是独居的,这一点,也是表明了中国人,独立自强,但是,在威胁来临的时候,会汇聚成一股力量,来抵御外敌

兔子天敌甚多,除了逃跑、躲藏之外,其维持种群安全的第三个办法就是繁殖。苏澈《中秋夜八绝》写到:“暗添珠百倍,潜感兔多生”。正是由于兔子旺盛的繁殖力,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多子多福、人丁兴旺。

在古代,兔子被人们视为瑞兔,是一种象征吉祥的动物。在民间还有初一挂兔头、十五点兔灯的风俗。兔头是用面捏制而成的人们把它和盛放着雪水的竹筒、年幡、面具一同挂在大门的门额上,以驱灾避祸、祈求吉祥。正月十五元宵节也称灯节其中的兔灯是动物造型灯中的佼佼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晚上人们点兔灯以表阖家团圆也有消难祛灾、祈求人丁兴旺的寓意

此外,“玉兔捣药”的故事与瘟疫(公共卫生安全)密切相关。每到中秋月圆之夜老北京人总会供奉玉兔感谢玉兔给人间带来的健康和吉祥。这其中的缘由就要提到“玉兔捣药”的故事了。相传有一年人间发生了瘟疫几乎每家每户都不能幸免。嫦娥仙子看到了这样的景象便派捣药的玉兔去凡间解救饱受折磨的人们,就这样玉兔带着药材来到人间挨家挨户给人看病。经过一段时间的救治生病的人们都恢复了健康现在我们在月亮上还能看到“玉兔捣药”的样子。后来,人们为了感念玉兔的恩德便用泥塑了玉兔的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370017.html

上一篇:2023年新年贺词丨让安全科学找回自我,重归安全本质
下一篇:国家安全学核心概念
收藏 IP: 120.228.6.*| 热度|

3 郑永军 徐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