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an5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gan507

博文

如何写好青年基金申请书:给一位青年教师的邮件(二)

已有 16641 次阅读 2016-3-2 16: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写作, 基金申请书

**老师,

 

技术性问题就两个:

 

1. 题目中的“×××控制”,的确能够实现吗?这里指的是降低A*密度还是B*系数,B*系数指什么?如果是C*失配,可能降低吗?如果笼统写低A*,可能包括低B*。

2. 如果说重点是×××控制,一定注意重点突出,以前进行×××控制的研究进展如何?有何问题?是制备、控制、表征的问题?你如何解决和开展研究工作,在三个研究内容的标题上可没有看见任何×××控制的字样,仅说了×结合法。难道×结合就等同于×××控制?

上面两个问题的意思是:不用让评审人去猜你的真实想法,不用让他们起疑心,直接说出来,当然要有根据、有可行性分析。所以,可行性分析还要具体化,针对每项研究内容提出可行性论证。

 

写作问题有几点建议:

 

1. 注意形容词的准确性。如“较少”,是没有还是有几篇?如果没有就说没有,如果有几篇就得看一看这几篇文章。

2. 可以不用多学科交叉这一说法。你指用到了材料/化学/表面科学等的理论、知识和研究手段。但青年基金还谈不上多学科交叉,一般是面上或重点项目中有多学科交叉的研究团队。

3. 使用“首次提出”需小心。可以换说法来表达新颖性,如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

4. 把申请书写好后,以正式表格形式打印处理修改,才能发现错误和口语化问题,如“×效率已可达到很高值”,可以改成“×效率已达×%",或"实现了很高的×效率"。我建议你把电子版发给×一份,让他帮着挑错。

5. 把申请的专利写到研究基础中?图五中是否考虑加上×图片,显示×的变化。

6. 注意格式和排版,尽量美观、悦目。

7. 经费问题,问问×老师,她有个青年基金刚结题。同时,仔细阅读今年的基金指南。

上面几个问题的意思是:别让评审人挑出你不认真、不踏实的毛病,提升印象分。

 

甘阳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15402-959996.html

上一篇:350年群星璀璨—免费的英国皇家学会《Phil Trans》纪念专号
下一篇:PLoS One关于“Creator”文章撤稿的编辑公开信
收藏 IP: 222.171.178.*| 热度|

6 吕喆 陈智文 张士伟 余世锋 吴斌 ly661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