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ng

博文

发博文比发论文影响大?

已有 8137 次阅读 2010-6-22 02:28 |个人分类: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客感言, 学术影响, 5年期影响因子, 中国图书馆学报, 博客影响

         

       虽也曾在博客上贴过发表的论文,但像“JCR五年期影响因子探析”这样的博文与论文同步发表还是头一次。

        随之而来的后果让人惊讶。

        这篇论文在一个月内引来了四位未曾相识的同行来信,而他们获取这一论文的途径竟然全是这篇博文。

        四位同行中,第一位是国际上本领域的权威专家(由一位国内学者转达),提出了对文章的多处质疑。经回复后,基本同意了我。

        另外三位是国内同行,一位也对文中一处表述提出了委婉的疑惑,亦给了他比较满意的答复。另两位来信讨论的是如何进行后续工作。

        此外,博文留言中也有一位同行对文中的一处统计学分析提出质疑,遗憾的是,最后他(她)和我好像相互都没能说服。

         尽管以前的文章也不时有学者会来信交流,但一篇文章短时间内即有多位同行来函实质性讨论还是第一次。这些交流都让我受益匪浅,重新思考到了之前未曾触及的新想法。《中国图书馆学报》网站上也有这篇文章下载(好像要权限,我也下不了),大概比较了下载次数,似乎也是当期下载最多的文章之一。不知道是不是沾了这篇博文的光?

        一直觉得,敢于在博客上贴出自己论文的人,无论研究水平如何,至少心中坦荡。

       也依稀记得多年前一位师长说过这样一句话,“学者最幸福之事,是能得到同行的认同。最悲哀之事,莫过于发了很多文章,却没人理。”

        所以,要有人理,还是来科学网开博客,发博文吧!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98-337631.html

上一篇:2009年SCI影响因子及JCR新意初探
下一篇:几种主流数据统计研究软件优缺点体会
收藏 IP: .*| 热度|

38 徐明昆 仇文利 胡泽文 周可真 武夷山 蒋新正 牛文鑫 任胜利 陈龙珠 刘锋 孙学军 曾纪晴 周春雷 徐长庆 刘立 丁甜 刘钢 吕喆 樊晓英 王启云 孔晓飞 郭磊 贺天伟 许文婕 侯成亚 纪鹏 张旭 陈辉 许培扬 唐常杰 武爱 王永林 刘广明 马峥 宁佳 曾新林 闫文彩 chiqi85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