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nbo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inbo99

博文

言多有失,天雨虽宽,只润有根之草!——尹波

已有 3330 次阅读 2018-2-17 22:51 |个人分类:基础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波动力, 波世界, 波理论, 波动力工程

言多有失,天雨虽宽,只润有根之草!——尹波

(2018-01-10 17:09:44)[编辑][删除]转载
标签:

波动力

波理论

波世界

发明

尹波


言多有失,天雨虽宽,只润有根之草!——尹波



  下面就这篇开示和本文中多次强调言多有失,言多必失”这句话进行一点研讨:注:此篇没上升到学术层面。所谓言多,囊括所有言语,包括所有发表的文章、报告、著作等等。人每天都要说话,因为说话很容易,张口就说,一个人从儿童起开始说话,呀呀学语,到人生终点闭口结束。这就是一生。所以某种意义上说,语言往往伴随人的一生,当然特例的还包括肢体语言、和目光语言、歌声、图片,报告、影像和其他人工辅助设计的各类语言、代码、密码。等等。

我觉得语言太重要,他是思想的窗口、行动的信息,交流的信息、执行的命令。它是人生要素之一,应该引起所有人的高度重视。但是事实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东西就是语言,因为我们每时都生活在语言的海洋中,当然我们的语言自然也湮灭在这个语言海洋中消失了,做了背景。下面我以学术为例引入这个话题,对学术的东西,我觉得还是要谨言甚行的好。说白了要严谨,免得每次言多了,不知不觉中可能触犯了某人、或某个群体的学术利益。或产生了观点的冲突。而我们自己可能还全然不知。这就是麻将学意义上“渟学”没毕业吧!下面我引入一个字“渟”《tíng》来引领读者加深对这个主题的理解。

我觉得用这一个字解释“言多有失,言多必失”这句话似乎更准确。从中也能让我们感受一下古老的中国文化是多么博大精深。

“渟”字是中文中很不起眼的一个字,打麻将中常听到,“渟”字本身有两种解释:1是水积聚而不流动,给人以平和静谧之感,似乎没有任何风险。 2.(水)深:崇~水)深:崇不可测。是看不见的的漩涡,予意极危险。渟tíng水表平静,水下暗藏漩涡预示更危险!

下面我用一首打油诗,解释这个“渟”字:

有一口深潭,

打着漩涡,

看上去波澜不惊,

没人知道它的危险……

一个人不知出于什么缘故掉了下去,

他竭力求生,

拼命想要游到岸边,

涡流把他拉着、扯着,

打着圈,

远离岸边……

他力竭了,

绝望了,

死了……

他死了,

最后他死了,

他的尸体柔软又僵硬……

漩涡把他的尸体拽人涡心,

把那个之前拼命试图反抗它的力量的人拽入自己的中心,

那相对平静的中心……

他的尸体没有生命,

也像没有生命的重物一样不着力似地沉入潭底……

他的尸体终于踏到了实地,

他之前拼命划水想要踏到的实地,

在他死后却轻而易举地踏到了,

那潭心底部的平地……

涡流没有平息,

把他的尸体像玩腻了的玩具一样随手丢弃……

涡流继续拽着他的尸体,

打着圈,

向外,

向上,

抛离漩涡……

很快他的尸体被甩在了潭边的岸上……

这是他之前没有想到的……

整个过程好像很漫长,

不过实际算算,

从他力竭而死,到尸体被弃岸边,

整个过程,

其实发生在还不到2分钟的时间里面……

如果他屏一口气,

顺应着涡流,

没准不费一丝力气,

还能活着上岸呢……

没准……

漩涡依旧,

看上去波澜不惊,

众人发现了他的尸体,

深以为戒……

口口相传……

众所周知……

不过他们好像没有看到上面发生的整个过程……

要是他们中有谁不小心掉了下去的话,

估计还是会重蹈覆辙的……

直到有个观察到、感觉到、被启示了的人,

把这一幕记录了下来……


古人有一句话,叫言多有失,言多必失。过去我们大都听到过这句话,每当长辈或老师教育子女或学生时会用这句话善意的告诫他们。这句话往往是一种经验语言。中国人多、语言复杂,方言、土语众多,同时中国人头脑灵活,分析问题时发散性强。中国传统文化往往很隐讳,不爱直来直去。由于每个人每时每刻大脑里处理的问题很多。说不上某一刻信息碰巧对撞产生不一样的理解,就可能产生误会或不一样的理解、解读,中国文化历史悠久语言丰富,自然误解的概率也就最高。从而容易产生观点或情感上的冲突。我们很多人很认可这句话,因为在中国这种事,司空见惯。谁都曾经历过。认为这句话是对所有人都适用的哲理。尤其对于性情中人、情绪容易激动的人更为实用有效。因为言多有失的误会,造成的悲剧、事故、损失的例子、故事、情感。太多太多,比比皆是。尤其在亲人、朋友、合作者、婆媳、友人、闺蜜、同学、情人、夫妻、各种关系、各种状态的人与人之间都可能由此发生问题,没有固定模式,千变万化。对不能当面回答解释、交换、交流的人群里最容易发生。过去信息交流不便,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问题就更多。有的可能会影响一个人甚至几代人的一生事故也很多很多。悲欢离合,大千世界……

言多有失,言多必失这八个字,就一句话,究竟“水”有多深!历代文人墨客谁又曾真正研究彻底了呢?至今没有!

“言多有失,言多必失”这句话可能谁都懂,但重视程度因人而异,多数人是一过性重视,过后就忘光光。它不是警句,胜似警句。它也不是一种托辞。更不是社会垢闭的词语。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社会人情世故的集中体现。它与当事所有人的素质、文化、修养、脾气、秉性即时状态,信仰、法律意识、遗传基因、情绪和当事所有人信息掌控程度、信任程度、环境因素、思维惯性等等众多因素都有关。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为什么言多有失,言多必失呢?这个失即包括失真也包括失去,还包括可能的某种主观故意、含蓄、客气、回避、圈套、设计、阴谋、时间转移、条件变革等等所有因素都相互交织,所以这个问题过去认真辨析的人很少,把它建模很难,由于的影响参量、因子太复杂,而且有些因子本身就是变量,没有数学逻辑,有的是随机变量,因为分析这样的问题往往很伤脑筋,很难,所以没有人愿意去专题分析这类思辨问题,觉得意义不大。
 因为人在迷中,而且人往往自己不认定自己在迷中,这是人类这层时空的法理。

我还是用
心理案例的一段真实对话:“说明人在迷中迷”和鱼在水中看不见水的道理一个样。

难道爱还是罪过吗?

一天晚上,心理咨询专线传来一位女性的声音。 女士的诉说中充满了幽怨:我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我每天都在孤独寂寞中。您知道寂寞吗?寂寞真的很难受,很累。您知道吗?我是在一人世界中孤独的挨过一天又一天。实在孤独的难受了,我就去购物,去逛街,一逛半天,甚至一天。看着广场那茫茫的人潮,看着街上匆匆的人流,孤独似乎离开了我。但我知道,那不过是暂时的,逛街回来,我还是一个人。

有时郁闷,

我就去爬山。

可是依然没有找到开心和轻松,

感觉更孤独,

更寂寞,

更累

听对方停顿下来,我接过话题:你是说,为了让自己走出寂寞,自己一直在努力,却没有效果?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女士回答说:因为我的办法,这些都不过是暂时的麻痹„„

我表示肯定:对,是自我麻痹,是鸵鸟策略。你的所谓办法,都不过像鸵鸟脑袋?缘份,一个是缘,一个是份。可求,“缘”

“缘”一般不是人为的,不可掌控的。可控的就可能是圈套了

那个

“份”

可就是纯人为能力了。如果说“缘”是天定,那么“份”就在人为,如果说“缘”是外因,份”就是内因。我们能做到的,那个光临你命运的姻缘。如果心理稍有准备这个机遇,往往是轻轻地敲门声,就可顺理成章,如果心理准备不到位的人,是听不见的。

女士说:您说的没错,就是我的心理准备没有到位啊„„

她轻柔地却又沉重地说:我心里有一个人,有一个我放不下的人。他是一个我钟情的男人,是我喜欢的那种男人。我们有好几年了,我们是相互的,我们之间有最亲密的接触。但是,他有家,有老婆,有孩子,他不能和我共筑一个家。他说不干涉我的生活,他说我随时可以离开他,可以随时去找最终属于自己的爱情婚姻。可是,他一直在我心里,在我心里放不下他。我该怎么办啊?……

人生的局却基本一样:男人可进退自如,女人却只能如此的徒叹奈何独饮苦酒这是一个何等不平的迷呀,可是又有几个能跳出来这个迷呢!
  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人是在迷中,而且整个宇宙中,也唯有人是在这种迷中,人有这种肉体,看不到其它任何的时空,看不到其它时空的生命存在形式,看不到宇宙的真相,完全在迷中,要靠悟性一点一点地提升。其它任何时空的生命,都是可能看到另外时空的存在的,都是可以进入另外时空的,包括外星人和低等的生命,都可能突破另外时空,唯独人类不行,所以人间才是唯一可以修行(到圆满)的地方。
为什么迷中才能修行?
  因为,现实生活就是个迷中迷
  虽然这个比方不够准确贴切,但也只能这样说,我想这个比方应该大概可以让你说明白一点点吧!
所以,人身难得,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好好珍惜。
 为了保持人间的这个迷的环境,所有的人和社会自然不自然的都在维护着这里的秩序,不允许任何人破坏,这就对法律和道德的敬畏。但又不能完全让人在迷中,什么也看不到,听不到,如果这样的话,那人就会很快迷失,谁都没有了敬畏,谁也不肯修行,也不相信善恶有报了,会变得天不怕、地不怕,无所敬畏了什么都敢做。这样也不行,这样人类社会就会很快堕落,然后走向毁灭,这样也就失去了它的存在意义了。


  所以自古以来,(地球上)出了不少先知,留下了不少预言,这往往是统治阶层刻意设计的说法。而且这些预言能预言到千百年后人类社会将要发生的事,并且都预言得很准,几乎准确率能达到百分之百。这就是为了让人相信,人类的一切发展都是天定的,让人相信天命和神佛。但这些预言又不能明说,不能明明白白地说出来,所以就以谜语的方式,说得很隐晦,让人看不懂,摸不着头脑,只有当这件事发生了以后,人们才能对照预言,知道预言所说的意思,这样就既维护了人类社会的迷,又没有言多有失。所以,先知将预言藏在谜语之中,谜语将答案留给时间去解释。
 自古以来,(人类社会)就留下了很多神话,其实这些神话是真的少,假的多,有的就是设想、假设,但普通人却看不懂。因为世界上留传下来的神话,都有一个解读方式,凡人是不知道的。有一个公式,这个公式就是“科学”如果将这个公式套进神话中,就能读出神话的真义来,否则就会觉得这些神话,神乎其神的,自相矛盾,不可信。怎么解读,留给大家自己去摸索吧!这个线索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中国的传统文化,即神传文化,其实有一条线,一条脉。如果找到了这条脉,就找到了真义所在。找不到这条脉,就可能空读百年,一事无成。
 很多人都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问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而且一问没完,问个没底。很多事情不是人想像的那样,而且很多问题根本没办法解答全面,因为人类的语言有限,根本无法用人类的语言表达出来,所以只能意会,不可言传。而且,人类的思维方式太狭隘,很多事情没办法用人类的思维去思考,所以根本没办法用简单的方式解答出来。如果实在想知道这些,那你就学习钻研,这就是修行,不断提升你的境界和智慧,扩大你的容量,到你知识累积修成圆满的时候,你就会完全开悟,在你的层次之中,什么问题都知道了,不用任何人教你,也不用再问任何人了,没有你不知道的。也唯有这样,你才能知道这些。否则,你站在低境界中,是没办法给你解释高境界中的事的,因为容量太小了,装不下。
前阶段人类的现代的科学也一样似乎马上要走进死胡同了,就突然懂得并证实了暗物质暗能量,带来了今天科学的新天地和爆炸式发展。至目前很多人还没反应过神来。

这个变化太快啦,一旦这种变化反应到人类这最表层空间来,那就可能带来科技的突飞猛进,从此就会让人知道原本不知道的许多东西,让人类自己去改变自己、明白过来,(这样才)能够进入未来新的世界、新时代,这才也是我所期望的。

  在这里我郑重再次声明一下,我尹波绝对是凡人,我是通过多年的科研进行修行的普通人,那些向爱因斯坦、特斯拉、牛顿、法拉第、费曼、薛定谔、爱迪生、霍金、达尔文、钱学森、邓稼先、杨振宁、钱三强、袁隆平、周光召、王选、潘建伟、郭光灿等等伟大的科学家他们都是我的榜样,我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与他们相提并论,他们是我的前辈。他们是我的不认识理论导师,是他们的科学成就为我铺就了科研之路,我要永远感恩他们,要永远。

言多有失,言多必失,人间生活即是修行

这里我举一个实际例子:当你通过你的学识或科研本质认可了一种东西可以让人类长寿,用了它就可能少得病,你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给自己最亲近的家人,其次或最好的朋友用,但是这些人肯定是不能接受你观点的人,哪怕他是你己出的孩子也一样,你告诉他们的心越迫切他们越怀疑你,甚至怀疑你的精神出了问题,我为此曾发狂,曾精神抑郁。这就是我亲身经历事情。一句话:天雨虽宽,只润有根之草

以上这些都是基于对“言多有失,言多必失”这句话负面话题的剖析。因为做事首先想到坏处、想到负面的因果、想到敬畏是一种做事的智慧。

好的、正面的不用再说,谁都懂的,不用我论述。言要精,理要真,做事要注重德行。最后我也举个例子结束这个话题。:铅笔画,大家都知道,自然纸面背景白为一色,铅黑为一色,可谓最少的元素,可书写大千世界,美伦美焕。让我们都去用这最少的元素书写好自己的人生吧!

言多有失,天雨虽宽,只润有根之草!——尹波


这种画用染料理论上成本最低,智力思维创作难度最大,性价比一定最高。

  谨以此文感恩那些一路上帮助过我的朋友和亲人。——尹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93438-1100175.html

上一篇:言多有失,天雨虽宽,只润有根之草!——尹波
下一篇:等离子体聚能环波动力发动机研制成功!
收藏 IP: 123.118.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