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gzf197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rgzf1979

博文

抱节轩读书札记(2015年8月8日)

已有 2710 次阅读 2015-8-11 01: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八月八日(农历六月二十四日)  星期六    晴

      读《怎样读书》章衣萍文《我的读书经验》、马寅初文《余读书之经验》、樊仲云文《怎样读书》、江问渔文《对于读书问题的我见》。章、江之文印象尤深。
      章是现代作家、翻译家,受到过胡适的提携和帮助,也受到过鲁迅的激将和讽刺,这些文坛的纷争且不去论他。章在文中写道,其幼时读书,乃由其祖父教导,第一件要紧之事是要把书“读得熟”。熟到何种程度呢?一篇书两三页或者四五页,祖父要求他一口气先念五十遍。章写道,有时念了五十遍或者一百遍,能背诵了,其祖也认为还不够熟。这样,往往一篇书一天竟能念到四百遍,把章念得“大哭”起来。章感叹道:“祖父的笨法虽然可笑,但我幼时所读的书到如今还是很多能背诵的。可见笨法也有好处。”这正所谓拙能见巧!有些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不能丢弃的。然惜如今的学生不背书久矣!
       江是现代著名的职业教育家,他在文中谈到读书有“三戒”:戒盲读、戒浪读、戒死读。这三戒我似乎都犯了!所以,虽年近不惑,读书不少,却所获极寡。此三戒从今始当牢记于心,时刻提醒自己,读书切勿贪多、贪杂,如果一起乱读,就如同胡吃海塞的进食,终会患上“滥读肥胖之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65298-912112.html

上一篇:抱节轩读书札记(2015年8月9日)
下一篇:抱节轩读书札记(2015年8月7日)
收藏 IP: 111.85.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