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博文

心中有愿望行动有目标(随笔)

已有 1510 次阅读 2023-5-7 20: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中有愿望行动有目标(随笔)

要办大事,就要心中有愿望、行动有目标,古今中外成大事者无不如此。

如:释迦牟尼佛,怀有弘誓大愿,解救自己及众生苦难,而出家修道,出家后苦修六年,终于在菩提树下悟道。佛法流传古今,传遍世界,对解除人们的痛苦,稳定社会起了很大的作用。

又如:唐玄奘去西天取经,发了大愿:取不到真经,绝不东返!所以,才能忍受饥寒交迫,忍受妖魔鬼怪的迫害,经得起美女的诱惑,经历八十一难才到达西天,取到了真经。愿望强烈、目标明确!

再如:密勒日巴尊者,修正法之前,学习咒术,用咒术杀仇人、毁庄稼。后来学正法,为了消除罪业,经历了上师玛尔巴的种种考验。上师让他耕种农田、建筑房屋,使他受尽折磨和困苦,甚至遭受非人道的待遇;上师让他一人建筑九层石屋,期间故意让他屡建屡拆,用以磨炼意志、坚定信念和毅力。密勒日巴接受考验,为了建筑石屋,一个人每天背石头,将脊背磨破,血肉模糊,露出白骨,直至建好石屋。密勒日巴在玛尔巴上师那里学法七年后,在雪山上忍饥挨饿闭关苦修九年,获得正果,使大法流布雪域高原,使苦修精神传遍世界。

这都是愿望强烈、目标明确的典型代表,还有很多求法者,都有这种愿力和精神。

我们普通人,干一件小事,也要有愿望和决心才行。不论此生发什么愿,只要努力去执行,都能实现愿望,像上学、就业、成家、养子等等,有愿望就能实现。

可是现在的一些年轻人,活得浑浑噩噩,不知道一天要干什么?小时候让父母逼着学习,长大了让父母逼着成家,成了家又不想生孩子或生一个就不生了,又让父母逼生二胎。工作没有上进心,一天玩游戏劲头十足,早上八九点不起床,生下孩子父母带,连日常生活都维持不住。究其原因,主要是心中没有愿望、行动失去目标,有活一天算一天的感觉。

人一定要有愿望和目标,这样活着才有意义。学习净土宗的人要信愿行具足,才能往生净土。在地质这个行业,像冯增昭老先生就是有愿望有目标的典型代表,老先生是我国著名石油地质专家,碳酸盐岩沉积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一生都在致力于推动中国古地理学走向世界,退休后七十岁了还创办了《古地理学报》杂志中文版和英文版。

还有长庆油田的老一辈专家,如杨俊杰、李克勤等,上班时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刻苦钻研地质,为油田生产研究做出重大贡献,还出版了专著,退休后也在耕耘,勤奋写作、出版著作。

这些老前辈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将地质事业做为己任,有愿望有目标,确定目标后,为了实现目标,专心致志,从不看电视,不上网,不闲聊,生活简单。

这些老前辈是学习的榜样!我们向他们学习,发起良好愿望、建立明确目标,按计划一直走下去,同时要经得起诱惑,放下闲杂事,不玩游戏,少吃喝玩乐,生活简单,省出时间只干正事,实现自己的愿望,这样才活得有意义。

2023.05.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6712-1387154.html

上一篇:常见岩石介绍(七) ——煤层
下一篇:劳于读逸于写(随笔)
收藏 IP: 124.23.132.*| 热度|

8 郑永军 尤明庆 孙颉 范振英 许培扬 杨正瓴 宁利中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