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院士选举结果之正面看待篇 精选

已有 19158 次阅读 2011-12-11 06:15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李亚栋, 杨学明, 赵进才, 包信和

院士选举结果之正面看待篇

2011.12.11

尽管饶毅在《解剖“逆淘汰”社会现象的一只麻雀》博文中大力批评了生命科学部在本次院士选举中的作为,却对化学和其它学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肯定。可见饶毅并不否定中国的院士制度,只是希望能够有更多高水平的科学家能够成为中国科学院的院士。

饶毅《解剖“逆淘汰”社会现象的一只麻雀》博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01&do=blog&id=516736

前天公布的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今年正式当选院士中和我有比较直接关系的有三位,他们是化学所的赵进才、大连化物所的杨学明和清华大学的李亚栋。我在上个月选举结束之后就向他们表示祝贺。

我在化学所的时候曾经在老赵任首席的科学院创新方向性项目中担任过课题组长,君子之交,相互印象还不错。我在两年多前决定离开化学所时跟老赵道别,他叹息了一声。

我和学明原同属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在大连做主任,我在北京做副主任,我也在他做首席的973项目中担任课题组长。我第一次见到学明,是2000年1月在台北中研院原分所参加两岸动力学会议。不久之后重点实验室主任辞职,大化所包信和所长两次亲赴台北,请学明回大连工作,挽救了分子反应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也挽救了中国大陆的反应动力学学科。这应该是老包做所长时候干得最漂亮的一件事。今年八月在Newport开Gordon Conference的时候还和学明一起在海边散步两三公里。

我和亚栋兄在科大读研究生时同届,因为我在安徽师范大学物理系任兼职教授,他当年毕业于安师大化学系,所以还算双重校友。他在清华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李晓林现在是我的同事,经常在一起踢足球。我在两年多前决定离开北京时去清华跟亚栋兄道别,他正好不在,电话上他嘱我保重。

学术上讲,至少我个人认为这三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算是实至名归,而且他们都是实实在在的科学家,没有听说过他们搞什么歪门邪道和有什么不端行为。

前两天有位美国同事告诉我,说他听说今年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被自己的太太举报,然后进了监狱,这位院士候选人其实是咱们另外一位同事以前在UCSD同一个研究组的同事。

真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2011年院士增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517198.html

上一篇:真是太给化学家挣脸了
下一篇:愿最好的人胜出(May the best man win)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56 吕喆 邸利会 孙学军 赵明 武夷山 刘立 李学宽 许培扬 王涛 刘广明 张彦斌 韩健 许洪光 陈智文 刘庆丰 俞筱押 陈龙珠 徐坚 陈志刚 丁世谦 徐耀阳 翟远征 马国林 周素琴 孙庆丰 张启峰 王继华 王伟 张亮 谢强 曹聪 年福忠 黄安年 丛远新 王芳 曹广福 李毅伟 段庆伟 吴明火 王春艳 梁建华 卢伟东 占礼葵 佟冬 李宇斌 xchen zck89 arpku bridgeneer qinzhong lingling101 xuewu seanhhu XY passway angewche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