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上大学就是去玩的

已有 8998 次阅读 2011-3-6 03:42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olor

上大学就是去玩的

2011.03.06

曹广福兄在《如果你的孩子是这样上大学的,你还让他继续读吗?》博文中的忧国忧民忧大学之心,路人皆知。

曹广福兄《如果你的孩子是这样上大学的,你还让他继续读吗?》博文链接: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247&do=blog&id=418826

所以我在他下面评论说:

[59]hongfei  2011-3-6 01:26
嘿,老曹,您究竟上过大学没有啊?您当年上大学的时候,不是很多人都一样混的吗?

我觉得中国大学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学费太低,所以大家以为是去免费旅游。如果像哈佛大学一样每年收他几万块钱学费,俺不相信绝大多数学生不老老实实地学习。

他老兄回复说:

博主回复(2011-3-6 01:45):看来你不了解我们那个时候,那是我们不仅不交一分钱,每个月还有17.5元的生活补贴,但真的很少有混日子的,不信你问问那个时代过来的人

我再评论:

[60]hongfei  2011-3-6 03:08
老曹,您在五十九楼的回复充分说明人很容易选择性记忆。难怪科学网的某些老先生回忆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美好时光的时候会自我感觉良好。 

我有个师姐是北大81级的,20年前她感叹说:“我们上大学时候多单纯啊!哪里有像现在这些年青人一样谈恋爱。“她先生是她大学同班,立刻说:”别瞎说了。你自己天天回家,不知道学校里面是怎么回事。北大三角地过一段时间就有通知开除和处分谈恋爱的学生。其中把人家肚子搞大了的不少,不然也不会被开除。”

老实说,大多数学生上大学就是去玩的,少数人是真想学。那些玩的人也许某一天会幡然悔悟努力学习。嘿,What the hell,那是人家自己个人的选择。都成年人了,人家的未来人家自己不能做主吗?

八十年代初,大学每年招生只有20几万,现在每年招生500万都下不来。难道这500万以上的大学生中还没有20几万比原来那20几万质量好的?我看不太可能。

当然,我并不认为现在的大学就比原来的好,或者不能办得更好。不过要认为比原来差,那肯定不是事实。每一代人中都有不少用功学习和贪玩的人。社会应该做的,是要在给那些好的学生提供进一步学习与提高的机会的同时,也给那些不喜欢学习的大学生提供瞎胡闹的机会。人家自己交钱来读书,不让他们高兴怎么行呢?

所谓大学,就是兼容并包,也就是这个意思。

真关心自己小孩的家长,在孩子上大学的时候就应该对他/她说:上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如果玩得不开心的话,那就真是白上了。

大学最重要的事情是教授不要瞎胡闹,研究生质量要严格把关,质量不高的得格杀勿论。在这种问题上如果兼容并包,那才是没希望。

一流大学就得这样办,二流大学差一点也就差一点。不管人家怎样,那也是大学自己的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19169.html

上一篇:清华大学评博导或者教授关我什么事儿?
下一篇:科学院能不能多支持优秀科学家?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4 丛远新 曹广福 郭桅 黄晓磊 曹冲 徐耀阳 陈铁喜 李毅伟 陈龙珠 王春艳 张伟 廖德华 蔡龙龙 jiaol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