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关于清华大学拟用美奖学金制度吸引国外学生

已有 5708 次阅读 2010-4-17 23:18 |个人分类:未来世界|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关于清华大学拟用美奖学金制度吸引国外学生

2010.04.18

刚看见这条新闻,只是还不清楚清华大学究竟希望怎么做这件事情。

科学网《清华大学拟用美奖学金制度吸引国外学生》新闻链接:http://news.sina.com.cn/c/2010-04-17/213220095825.shtml

中国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如果能够更多地成为学术和文化上真正开放的机构,而不是关起门来做学问,才是正途。不过这的确是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

比如说,对这些外国学生来说,那些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列主义的文理科课程应该怎么办呢?

当然,我们也可以一如既往地在这样的问题上实行双重标准。我们早就习惯于各种各样的双重标准了,比如说“一国两制”的政策,就是创造性地使用了双重标准的最佳范例。

实行双重标准在政治上是需要的,只是在经济上常常会增加成本而已。据说按照马列主义的正统观点,政治应该由经济决定;不过,如果按照有中国和苏联特色的马列主义,不仅是经济,连文化和科学研究都得由政治决定。这些都是中国和世界接轨的时候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当然,中国人民有的是智慧。既然总得迈出这一步,那就先摸着石头过河吧。

不过,为什么一定要按“美奖学金制度”呢?德国的洪堡奖学金制度不是已经成功地为中国培养了一个科学院院长和不止一个科技部部长吗?

这是不是因为德国人还没有培养出清华校长的缘故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13195.html

上一篇:百度百科不可靠
下一篇:出差一周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侠 littlejoy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