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国产CPU的个人电脑系统基本成型

已有 7436 次阅读 2020-12-23 10:43 |个人分类:计算机应用技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基于国产CPU的手机以及服务器等,基本已成型;比如华为手机与服务器,以及之前博文《神威太湖之光超算靠谱》提到的服务器等。最近在京东上看到长城基于飞腾处理器的电脑(https://item.jd.com/100009471957.html  ),让我感觉基于国产CPU的个人电脑系统也基本成型,未来可期。

台式机的简介图:

cc.png


CPU用的是国产飞腾FT-2000/4,是一款基于ARM V8指令集的CPU。这条技术路线既避开了X86系列的各种壁垒和激烈竞争,又能直接利用Linux以及Android 系统现有的丰富软件生态;能满足大部分普通用户的办公以及娱乐需求。


进一步来看,在未来也可能直接运行ARM版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网上(https://tieba.baidu.com/p/7157115007  )有测试运行图:

win10.jpg


这样一来,绕过了传统的X86技术壁垒,可能直接利用Windows的部分生态资源。


目前来看性价比等方面还有待提高,我也不舍得买一台来亲测;不过是一条务实而且相对自主的技术路线,值得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1263777.html

上一篇:Aeternity被51%双花攻击复盘
下一篇:PXEBOOT网络启动安装OpenBSD 6.8
收藏 IP: 113.99.162.*| 热度|

4 吕秀齐 张珑 杨正瓴 张利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