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zbk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kzbkde

博文

有必要给领导上一堂课

已有 3209 次阅读 2018-12-25 15:19 |个人分类:矿石矿物|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稀土矿


以上截图来自一份XXX稀土矿项目调查报告中

分析观点之一

从该文截图中的内容可以看出,某地“有稀土矿化域的范围累计共约有九十个平方公里的高异常稀土矿化区。经初步估算混合稀土氧化物(TREO)资源量约有2-3 万吨从中指出的是混合稀土氧化物(TREO)(TREO)是指代表所含稀土氧化物的总量(含离子相和矿物相)。

提醒注意:在离子型混合稀土氧化物总量中,稀土氧化物所含(TREO)的总量,一定包含有两种物相类型矿物含量的基本理论。


分析观点之二

那么什么又是稀土氧化物呢?

稀土元素氧化物是指元素周期表中原子序数为57到71的15种镧系元素氧化物,以及与镧系元素化学性质相似的钪(Sc) 和钇(Y)共17 种元素的氧化物载自360百科

好了,说到矿物类型的存在形式,如下做个简单介绍。

根据矿物晶体结构类型,我们把稀土矿物分为两大组:离子相组和矿物相组。但在稀土工业矿物中,我们又把它分为四大类矿物:

氧化物类矿物;如方铈石、含铌锐钛矿、铈铌钙钛矿、锶铁钛矿等;

氟碳酸盐类矿物;如碳硅钇石、碳硅铈钙石、碳硅钙钇石、大青山石;

磷酸盐类矿物;如独居石、磷钇矿、砷钇矿、钒钇矿等;

硅酸盐类矿物。如钪钇石、硅铍钇矿、兴安矿、铈硅石等。

目前最重要的稀土矿物有离子吸附型独立矿物型氟碳铈(镧)矿、独居石、磷钇矿、褐钇铌矿等稀土矿

离子吸附型造岩矿物和稀有金属矿物中,稀土氧化物以风化壳(氧化)形态存在的地质体稀土矿物,呈离子状态被吸附于某些矿物的表面或颗粒间---离子相(亲氧性强的过渡型稀土,如中国南方地区赣南离子型稀土矿);

独立矿物型造岩矿物和稀有金属矿物中,又有另外一种以化合物形式存在的地质体稀土矿物------矿物相含有稀土元素富集态、分散态的独立矿物如中国北方地区内蒙古白云鄂博矿、磷灰石、萤石矿等)。

为什么报告文中会认定的主要矿种是独居石磷钇矿呢?

既认定,则勿容置疑!更不是语误。

    1、独居石

独居石又名磷铈镧矿。化学成分及性质:(Ce,La,Y,Th)[PO4]。成分变化很大。矿物成分中稀土氧化物含量可达50~68%。类质同象混入物有、钕、,钍

独居石主要产在花岗岩及花岗伟晶岩中稀有金属碳酸岩中云英岩与石英岩中云霞正长岩、长霓岩与碱性正长伟晶岩中阿尔卑斯型脉中混合岩中及风化壳与砂矿中。

    2、磷钇矿

磷钇矿化学成分及性质:Y[PO4]。成分中Y2O361.4%,P2O538.6%。有钇族稀土元素混入,其中以镱、铒、镝、钆为主。

主要产于花岗岩、花岗伟晶岩中。亦产于碱性花岗岩以及有关的矿床中。在砂矿中产出。

 

 根据独居石磷钇矿两种矿物,它主要是产在花岗岩、花岗伟晶岩以及砂矿中的共同特点。在上面的截图文中未确定矿物相的情况下,应该来说都有可能含有离子相和矿物相混合稀土氧化物的总量,而那这些由花岗岩风化形成的离子吸附型的稀土矿区,也同样含有独居石磷钇矿存在的理论,只是属于独立矿物相的矿物形式出现罢了,差异于含量的多寡而已,这两个的概念与离子型稀土矿床中矿物是否存在并不产生矛盾!属用词恰当的正确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8056-1153471.html

上一篇:黑钨矿与黑电气石矿有哪些不同
下一篇:“父”=矿工=父亲
收藏 IP: 120.36.254.*| 热度|

1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