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从化学反应的角度看中药的熬制

已有 536 次阅读 2024-3-26 10: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为什么提出这个问题?

 家人买了中药,自己熬制,吃后上吐下泻,几乎崩溃。还好今早好多了。我从事化学很多年了,有些思考。

2、看这个博文的前提:

在讨论一个问题的时候,基本点要一致,否则没法讨论。 这个前提就是:物质第一,物质是由分子和原子构成的。换句话说,人必须得吃饭,人的气场能量皆来自吃的以及转化的。

3、化学反应的复杂性:

  化学反应的产物和很多因素有关,物质的种类,物质的数量,聚集状态,温度,浓度,催化剂,催化剂,时间等等。

  中药熬制的产物:和药的种类,所用的溶剂种类(是水还是酒,是自来水还是深井水等等),数量,加热温度,熬制时间, 等等都有关系。 很多种中药,在一起熬制,时间不同,温度不同,产物肯定不同,到底是什么, 很难说清楚。

4、人体的复杂性:

  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有的怕冷,有的怕热,有的喜欢吃酸的,有的爱吃辣的。吃这个药,对你有用,对别人可能就不起作用。

5、熬制产物的复杂性: 

   产物是什么?产物中有机官能团的空间排布,也将影响药物在人体中的作用。

 思考: (1)我曾把几种中药,进行熬制,将提取物进行红外分析, 发现产物的官能团基本接近,也很乱,要提取纯净物,很难。(2)中药的发展。中药的作用毋庸置疑。但如何将其发扬光大,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如果总是几种药一起熬制,在病因不明,熬制产物不明,用量不明的情况下,服用。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精:精确地确定到底是哪种化学物质在起作用;准:找到明确的病因;深:深入研究中药提取的化学物质与病灶间的相互关系,以及药物对疾病的治愈过程,精准深,以及与现代技术的紧密结合,是中药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知道,说着容易,做起来相当的不容易。相信只要找准路,坚持下去,中医中药必将迎来大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426937.html

上一篇:今天
下一篇:复杂的人体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5 杨卫东 张学文 郑永军 农绍庄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