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经历后才会理解

已有 1706 次阅读 2022-1-4 11: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历后才理解

 

   很多事情,只有亲身经历后,才会理解。

    学生时代(高中或初中阶段),暑假,我的老父亲丁友良(现已经离世5年了)让我到桃罐头厂做工, 工作很简单,把碱水煮过的桃半儿, 从一个大铁锅里,转入另一个铁锅里, 原地不动,用个大笊篱(大约几斤沉),捞起,转身,到入另一个锅,非常简单。 开始没事,时间长了,重复上百次后,就不一样了, 那叫一个累。

    学生时代,到我舅家给棉花掐尖,也很简单,把多余的尖儿掐掉,一株棉花上有不少尖儿需要掐,从这头到地的那头,那叫一个长, 晚上睡觉都在掐尖儿。还有到舅家看西瓜地, 月朗星稀, 蚊子不断(虽然有蚊帐),远处几座坟头,不时有鬼火隐约可见。

    经过这些劳动,我内心深处,不知不觉,感觉到劳动的艰辛,劳动人民的不易。

     当然现在做所谓的科研也很不易,实验、数据、文献、整理、撰写、修改,经过煎熬后才有可能发表。 只有做过科研的人才会理解,搞点创新,确实不容易。

   伺候生病瘫痪在床的老人,一晚上起五次床,时间短还可以,时间长了呢,这些真的不经历是不会理解的。

    很多事都是这样,不经历真的不理解

   经历后才会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319534.html

上一篇:永别了2021
下一篇:“病是吃出来的”—这个说法不妥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2 尤明庆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