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父亲纠正了一副描写朱元璋的对联

已有 7702 次阅读 2008-4-30 23:0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安徽省凤阳县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家乡,朱元璋曾在此长大并在皇觉寺出家为僧。定都南京后,朱元璋在凤阳复建皇觉寺并更名为龙兴寺。这座寺庙至今完整地保存在凤阳县城西北角。庙中的一副对联被广为传诵:
 
  生于沛学于泗长于濠凤都昔钟天子气
  始为僧继为王终为帝龙兴今仰圣人容
 
  这副对联极为精练地概括了朱元璋的一生,可谓是古今对联中的一绝,因此,经常被一些史书、对联精选之类的书所引用。
但是,今年春天父亲从凤阳老家来到南京时对我说,这副对联是不准确的。他说,原有的对联在文革中遭到了破坏,后来,人们根据记忆重新写出了上述对联。而原有的对联,父亲记得特别清楚,应该是:
 
  系于沛生于泗长于濠凤都昔钟民族杰
  始为僧继为王终为帝龙兴今仰伟人容
 
  父亲说,1958年,他与同村好友经常步行到龙兴寺玩,不但能背得而且在一个小本子上记下了原有的对联。而现有的对联错误比较明显:
一、原对联的“长于濠(今安徽省凤阳县临淮镇)”是对的,但“生于沛(今江苏省沛县)学于泗(今江苏省泗县)”是不对的,朱元璋的祖籍是沛县,出生在泗县,应为“系于沛生于泗”。
二、朱元璋是民族豪杰,而原对联的“天子”一词充满了封建迷信、帝王崇拜的愚昧落后色彩。
三、朱元璋不是“圣人”,最多是“伟人”,只有孔子这样的人才配称为“圣人”。
父亲说后,我既惊讶又敬佩:惊讶的是这样一副流传甚广的对联居然被作为普通农民的父亲发现了错误;敬佩的是父亲虽为一个普通农民,但非常爱学,父亲后来的爱学举动更加使得我敬佩不已。他来南京时就随身带来了一本厚厚的《季羡林文集》,对于季羡林老到的文笔赞赏不已。他在读的过程中,遇到生字总会不厌其烦地查阅字典。尚若遇到特别容易混淆的字,比如戊、戌、戍、戎,他总会记在纸上,甚至写在手上,有事没事就看一下。这样一来,父亲有时认得的字,连我这个中文博士都认不了,于是我在敬佩之余又感到汗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23656.html

上一篇:是体制滋生了版面费
下一篇:由温总理手臂受伤所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