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教授的尴尬 精选

已有 5525 次阅读 2007-5-6 20:40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某教授有一次外出参加一个研讨会,会上有一位发言人说:“电视节目的制作原则经历了从‘一老’、‘二老’到‘三老’的变化:刚开始是使‘老同志’满意,后来是使‘老同志’和‘老百姓’满意,现在是使‘老同志’、‘老百姓’和‘老板’满意……”其形象生动和言简意赅的演说使得该教授佩服不已。

在后来的一次全院学习交流会上,该教授迫不及待地如法炮制道:“我不知道同志们注意到没有,现在电视节目的制作原则发生了解很大变化,在电视刚兴起的时候,其原则是使‘老同志’满意,后来随着电视的发展,其原则又变成了使‘老同志’和‘老百姓’满意,现在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又变成了使‘老同志’、‘老百姓’和‘老板’满意,简言之就是从‘一老’到‘二老’再到‘三老’的变化。”在发言的过程中,该教授注意到了人们以一种钦佩的眼光看着他,不勉感到飘飘欲仙。

再后来,该教授在课堂上又对同学们如法炮制道:“关于电视节目的制作原则,我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变化规律,即从‘一老’到‘二老’再到‘三老’。在电视刚诞生的时候,其节目就是要使‘老同志’满意,对此,像你们这样年龄的人来说,是根本感受觉不到的。再后来,就是使‘老同志’和‘老百姓’满意,对此,或许有些同学已经能够察觉到这一点。现在,在商品大潮的冲击下,电视节目的制作原则是使‘三老’满意。同学们能知道是哪‘三老’吗?”该教授很得意地停了一会儿,接着说,“‘三老’就是指‘老同志’、‘老百姓’和‘老板’。”

课间休息后,该教授正准备讲课,突然发现讲桌上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教授在我们的课堂上说,这个规律是他发现的,请问,谁到底是‘哥伦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884.html

上一篇:思想打工
下一篇:学术三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