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建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每年春节后发布

已有 2146 次阅读 2023-1-13 23:22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按照惯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都是每年春节前发布,但今年可能是因为疫情,申报公告至今没有发布,还有一周就要过春节啦,估计是春节后发布。由于没有发布申报公告,大家都感觉非常平静,终于能够利用寒假时间静下以来看看书,写写文章啦。由此我想,最好能形成一种惯例或者说制度:每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都在春节后发布。

每年春节前,当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发布后,各个单位都高度重视。申报动员、经验介绍、各种论证,让大家都忙得不可开交。在写申报书时,大到题目、观点、框架,小到字体、字号、标点符号、行间距,都要考虑到。而且,这种“忙”的心理状态一直贯穿整个春节。春节本该是全家团圆的、欢乐祥和的,但这种氛围多半被写申报书的紧张和焦虑所冲淡。以前听说有人在除夕写申报书,这个笑话与新婚之夜背某种章程一样,实在有些冷!

春节是中华民族千百来的习俗,也是法定的最重要节日,不可更改。当紧张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与欢乐的春节相冲突时,前者就应该让步,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人性化的关怀。

进而言之,不仅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但凡重要的基金项目,都不应该在春节前夕发布申报公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371875.html

上一篇:隔离门上贴封条,内急怎么办?
下一篇: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收藏 IP: 121.229.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