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不只有论文,还有诗意和远方 精选

已有 14055 次阅读 2017-9-6 01:02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这个论文帝国主义称霸横行的时代,SSCISCIAHCISCIEEI等名目繁多的源期刊给论文贴上了各种等级标签。本硕博毕业要论文,职称晋升要论文,各种检查要论文。所以,论文GDP越来越高。有资料表明,仅2016SCI收录的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共304054篇。

“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论文大跃进所产生出来的论文有多少是真正有价值的?绝大部分都是过眼云烟,很快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像《关于屁的社会学研究》《对一泡屎的深入分析》《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极其作用机制》《石头剪刀布博弈中的社会循环与条件响应》《当人们在烤面包里看到耶稣基督的脸的时候,大脑内会有何种反应》《马克思主义哲学在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新技术研究中的指导作用》《网络会话中呵呵的功能研究》《论数钱能够减轻疼痛》《如何通过社交网站与前男友藕断丝连》等论文更是浪费了生命,制造了笑话!

能写出有价值的论文当然值得钦佩,但可悲的是,有些人自以为是在追求精品,其实是一本正经地生产着精美的垃圾。更可悲的是,有些人有意学着鸡鸣狗盗之徒到处剽窃,招摇撞骗,生产着垃圾中的垃圾!

论文固然重要,这是学者的安身立命之本,但如果只固守论文(尤其是专业局部论文),这样的学术格局太小。如果一生垃圾论文成堆,这简直就毫无学术格局可言。有格局的学术不是单调的,而是多样的;不是肤浅的,而是深厚的;不是昙花一现的,而是影响久远的。像曹丕、陆机、苏轼、欧阳修等大家除擅长论文外,还不同程度地涉猎诗歌、散文、书法、绘画;亚里斯多德精通逻辑学、哲学、动物学、伦理学、政治学、美学;布尔迪厄打通了文学、美学、语言学、历史学、教育学、社会学、人类学。这样的学术格局有几人能及?

其实,学者不仅讲究学术格局,还要讲究人生格局。浩瀚宇宙,茫茫人海。我们草芥一生,转瞬即逝,有太多太多的奥秘值得探索。小桥流水、残梅细柳的南方和大漠雄风、飞沙走石的北方,有待于我们去感受;“好男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弄潮儿,有待于我们去尝试;美妙的音乐,有待于我们去聆听;“损不足而补有余”的社会现实,用于我们去揭开真相;大地的脉动,有待于我们去触及……

那些只知道眼睛盯着本书、电脑和键盘,只知道穿着白大褂、固守实验室的人,即便有一定的学术格局,最起码人生格局是狭窄的。要知道,除了论文还有诗意和远方。我们不妨——

像陶渊明那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像李白那样: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像孟郊那样: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像王昌龄那样: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像曹雪芹那样: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像海子那样: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

总之,要做一个学术有格局、人生有格局的人,做一个胸怀诗意和远方的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074432.html

上一篇:火化:是为民着想还是与民争利?
下一篇:情欲压抑、青春献祭与漂泊流浪——影片《芳华》解读
收藏 IP: 121.237.243.*| 热度|

42 陈楷翰 周健 李颖业 史晓雷 徐耀 强涛 李学宽 沈海军 丁超 黄永义 王从彦 于志强 梁洪泽 韦玉程 蔡志全 张坤 周浙昆 张士宏 彭渤 师冬冬 吴斌 苏德辰 焦飞 邢志忠 曹贺贺 刘亚群 刘钢 皮江 蒋永华 王启云 尧中华 陈理 郑坤灿 张忆文 郑永军 王鹏 dymeng Hmote xlsd qx12 liyou1983 seanh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